寒冬預防心血管疾病!醫師提醒五要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8 日訊】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當天氣寒冷,血管收縮,血壓急速上升時,就容易發生心臟冠狀動脈狹窄或是阻塞,造成「冠心症」,甚至造成中風或是心肌梗塞,危及生命。近日冷氣團再度來襲,醫學中心提醒民眾,預防及改善心血管疾病,有五項要點!

強烈冷氣團來襲,氣溫直直落,民眾羽絨衣、圍巾、帽子全出籠!醫師提醒,本身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民眾要特別注意,避免因為血壓急遽變化,發生中風或是心肌梗塞的危險。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黃聖中:「如果病人有發生就是胸痛、胸悶、緊緊的,持續的時間越來越長,或是會伴隨一些像盜汗、無力,這個時候可能要特別注意,甚至有一些轉移痛,那這都很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尤其是越難控制跟時間持續比較久的這種,那是更危險的狀態。」

至於如何預防及改善心血管疾病?醫師提出五項要點:包括養成規則的運動習慣、健康飲食(少鹽、少油、少糖)、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戒菸以及做好保暖,避免急遽的血壓變化。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黃聖中:「像一些危險因子的預防,比如說血壓的控制;血糖、血脂的控制;然後減少抽菸;還有一些像是可以增加一些運動、減重等等,這些都可以改善我們這個冠心症的發生。那如果平常就有這些疾病的人,更是要注意去控制它。」

醫師還提醒,三高患者要定期服藥,將三高控制在合理的範圍。根據統計,心血管相關疾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僅次於癌症。全球超過1/3的人口是死於心血管疾病,預防重於治療,大家應該要更重視這個議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