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壩也快窒息!塞爾維亞清理驚人「垃圾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9 日訊】塞爾維亞的波派科湖,多年來飽受垃圾汙染所苦,整個湖面幾乎被廢棄物覆蓋,成了垃圾湖,不但魚類數量每年都在減少,驚人的垃圾量讓附近的水壩也差點窒息,當局直到今年1月份才下令清除。

兩艘駁船合力推動,將浮在湖面上的垃圾送到岸邊;再由怪手將垃圾撈起,倒進垃圾車裡。1月29日,塞爾維亞清理多年來覆蓋在波派科湖(Potpecko)上的大量垃圾,以免堵塞附近的水壩和水力發電廠。

環境活動家 Sinisa Lakovic:「我們有個主要問題。很明顯,湖中的魚類數量每年都在減少。因此,隨著垃圾到來,水的品質下降,水中的氧氣含量也在下降。我們還目睹了冬季到河裡的野生動物,在垃圾中翻找東西。我們都處於這個惡性循環和問題之中。」

據估計,這些廢棄物體積約2萬立方公尺,由流入湖中的利姆河(Lim river)帶來。利姆河流經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和波士尼亞(Bosnia)三國,沿途有一些不受監管的垃圾場。

普博伊鎮官員 Dragan Ljeljen:「這是一個長期問題,很難說是哪一方的過失。有幾個因素,因為利姆河是從源頭(蒙特內哥羅的)普拉夫,一路流到這裡,流經三個國家,直到德里納河為止。一路上很不幸地,非法廢物傾倒場的大部分垃圾,都堆積在利姆河。」

塞爾維亞等西巴爾幹半島國家,仍在從1990年代的戰爭和經濟動盪中恢復,對於環境問題幾乎無所作為,部分原因是缺乏資金。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