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口誤或示弱?學者:中共軟土深掘.台灣三功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9 日訊】拜登日前(16日)受訪,透露除夕前與習近平通話內容,引發爭議。學者明居正(19日)分析,中共會軟土深掘、變本加厲;台灣要做好至少三項功課。

拜登除夕前與習近平通電話,拜登16日在媒體專訪中透露部分內容,卻引發爭議,被質疑迎合中共大外宣,也有人緩頰解釋是拜登口誤。學者明居正,從中共角度解讀。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當拜登說出這種話來的時候,他發出的訊息是混亂的。從中共來看 他會說拜登軟弱。我(中共)一定軟土深掘,我一定變本加厲。」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拜登這邊給習近平給足時間,然後呢給足面子,就是說這個基本上就是一個面子工程。」

明居正認為,雙方元首第一次通電話,有禮儀性質、可能尺度保留;但是拜登確實有太多重要問題,沒有向中方提出。後續觀察重點,在於可能的工作層級會談,例如布林肯對上楊潔篪,談了、做了什麼?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是不是針鋒相對?我們認為他們漏掉的東西(議題),(是否)全部都列舉出來。第二列舉(議題)的順序,有沒有改變?第三講話的強度,有沒有改變?第四對對方的要求有沒有改變、有沒有打折扣?」

明居正認為,從拜習通話摘要、加上中共楊潔篪1月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長篇演講,反映中共所謂「核心利益」與「紅線」,換說大白話,就是要美國,放任中共對大陸、香港、新疆、台灣的各種壓迫、放任撕毀中英聯合聲明。

另外,拜登上台後,正扭轉川普的強硬政策,有媒體解讀,拜登給了中共新年禮物:喘息的時間。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 中共方面對川普下面所為所為,基本沒底了。從中共來看,川普執政對中美關係來說,不確定性太高。現在如果拜登這樣的話,不確定性大幅減少。(若拜登)可預測性如果非常強硬,對中共非常強硬,這個沒有關係;如果可預測性,對中共是或強或弱,那問題就大了 。第二,看來我有喘息空間就你說的時間,第三 如果這樣的話 那我一定反擊,它態度一定是捲土重來、然後反守為攻,甚至變本加厲。」

因應拜登下的美中關係,明居正建議,台灣需要做的功課至少包括,盯緊拜登動向,小心拜登失掉底線;其次積極遊說拜登團隊;第三,加強遊說印太四方框架的日本、澳洲、印度,提醒認清中共真實意向,敦促三國採取更積極對中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