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5年 拉阿魯哇族聖貝祭再度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1 日訊】睽違將近5年,那瑪夏區拉阿魯哇族(Hla’alua)再次舉辦聖貝祭,盛大儀式20日在瑪雅里登場,除了重現莊嚴祭祀與搶貝殼儀式,另也邀請卡那卡那富族(Kanakanavu)、布農族(Bunun)及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學院的學生同歡,展現那瑪夏區多元文化精神。

拉阿魯哇族2014年經台灣官方認定,成為原住民族第15族,與卡那卡那富族(Kanakanavu)同為高雄市獨有族群,人口不到500人,主要聚居在桃源區高中里、桃源里,以及那瑪夏區瑪雅里。拉阿魯哇族由排剪、美壠、塔蠟、雁爾四個社組成,又稱「四社群」。

高市那瑪夏區拉阿魯哇族人20日舉行聖貝祭,祈求祖靈庇佑。(圖/高市原民會提供)
高市那瑪夏區拉阿魯哇族人20日舉行聖貝祭,祈求祖靈庇佑。(圖/高市原民會提供)

相傳拉阿魯哇族人曾與kavurua(小矮人)共同生活,小矮人視takiarʉ 貝殼為寶物,每年舉行大祭以求境內平安、農獵豐收、族人興盛。有一天,拉阿魯哇的祖先要離開原居地,小矮人把他們珍貴的貝殼贈送給族人,至此,族人也如小矮人般舉行「聖貝祭(miatungusu)」。

20日旗山戶政事務所也趁著聖貝祭設置行動工作站,受理原住民族別變更登記。主任謝鶴琳指出,拉阿魯哇族在日治時期被歸類為鄒族,並與卡那卡那富族合稱「南鄒」,正名後登記人數不到400人,實際人數應該不止,利用祭儀活動擺攤,方便返鄉族人變更族別。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