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日擔心孩子從學校帶回病菌 稀釋消毒漂白水有訣竅

開學日擔心孩子從學校帶回病菌 稀釋消毒漂白水有訣竅(Image by Klaus Hausmann from Pixabay)

文:陳敬哲(NOW健康) 

今天各級學校開學,很多家長都免不了擔心孩子從學校帶回病菌,為配合居家防疫,家長們免不了使用酒精、漂白水來消毒殺菌,卻擔心可能傷害到小朋友或家裡寵物,如何正確使用這類產品,才能確保居家安全,又不會傷及家裡的小朋友及寵物,這可是1門學問。


食藥署表示,漂白水為有效的家居消毒劑,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 (Sodium hypochlorite),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有效殺滅細菌、真菌及病毒。由於家用漂白水價格便宜,功效快速,因此,許多民眾在稀釋之後,進行居家環境消毒。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任顏宗海指出,一般稀釋漂白水原則為1比100(漂白水:冷水),也就是10c.c.漂白水配上1,000c.c.的自來水,可用來擦拭地板、櫥櫃、廚房、浴室、馬桶、洗手台,以及小朋友及寵物的玩具。


如果環境過髒、幼兒嘔吐,或感染腸病毒,則稀釋濃度需高一點,建議為1比50,也就是將20c.c.漂白水配上1,000c.c.自來水,用於消毒染有嘔吐物、排泄物、分泌物或血液的表面或物件。


不過,稀釋漂白水擦拭過後,必須等到5至10分鐘,才能發揮殺菌功效,這時再以清水沖洗一遍,清潔效果會更好。由於漂白水具有腐蝕性,剛擦拭過的地板或是物品,不要讓幼兒、寵物靠近。


此外,在稀釋漂白水時,務必戴上口罩和手套,保護雙手及呼吸道,且應該在通風之處。如果不小心濺到皮膚,甚至眼睛,務必先以大量清水沖洗,要是出現異狀,立即就醫。


值得一提的是,漂白水必須單獨使用,顏宗海說,有些人以為漂白水加上鹽酸等酸性清潔劑,清潔殺菌效果會更好,殊不知,兩者混在一起,可能產生有毒氯氣。


顏宗海指出氯氣對人體的危害,氯氣濃度低,將直接刺激眼睛、呼吸道,產生紅腫熱痛等不適症狀;如果濃度太高,還可能引發氣喘、化學性肺炎、肺水腫、呼吸衰竭等嚴重呼吸道傷害。


最後要注意的是,稀釋漂白水應當天配置並加蓋及註明日期名稱,而未使用的部分應在24小時之後丟棄。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