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藍鴿駁斥愛莉莎莎喝油排石 專科醫師:恐讓膽石變大

蒼藍鴿駁斥愛莉莎莎喝油排石 專科醫師:恐讓膽石變大(Pexels)

文:王澍清(NOW健康) 

喝橄欖油可以排出膽結石?擁有清大高學歷的百萬YouTuber愛莉莎莎透過影片宣揚民俗療法,引發爭議及眾多醫師譴責。胃腸肝膽科醫師表示,所謂喝油、喝蘋果汁可讓膽結石排出體外,均屬無稽之談,從未看過病人因此痊癒,但遺憾的是,仍有2、3成患者堅信不疑,再次就診時,膽結石卻因此變得更大。


農曆假期,台大兒科醫生「蒼藍鴿」在網路駁斥愛莉莎莎「喝油排石」之說,起初愛莉莎莎不甘示弱,又拍攝影片予以反擊,不料,遭到醫師們紛紛痛批其傳遞錯誤醫療知識,甚至有網友到衛福部網站檢舉。


隨著風波越燒越大,愛莉莎莎2月14日深夜上傳影片致歉,表示對於自己在沒有足夠的醫療背景及知識下,就抨擊醫師而向社會大眾道歉,主動下架2部相關影片。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健康管理部主任朱光恩說明,膽結石有如體內的不定時未爆彈,若引發急性膽囊炎,劇烈疼痛,許多病人因此痛到在地上打滾,需緊急就醫。不少人在接受健康檢查時發現膽結石,大部分患者選擇和平共處,與「石」共存,等疼痛再說;有些則積極治療,不想擔心,而請外科醫師切除膽囊。


喝油、喝蘋果汁可以排膽結石?朱光恩說,這說法毫無科學證據,且喝油之後,需要分泌更多膽汁來幫助消化,反而刺激膽囊,提高急性膽囊炎風險。建議不想手術的膽結石患者,飲食務必清淡,避免油膩。


朱光恩建議,膽結石患者應在醫師評估下,開刀取出膽囊,就腸胃肝膽科來看,這是小手術,以腹腔鏡執行膽囊切除術,術後3天就能回家,只要保持清淡飲食,就能大幅降低復發機率。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