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共《海警法》表關切 美日法東海聯合訓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2 日訊】中共2月1日實施《海警法》,授權中共海警可在管轄海域動武,2艘中國海警船昨天又出現在釣魚台周遭海域,一度駛離後又再度出現,一天內兩度出沒。美國國務院週五表示,美國對中共的《海警法》表示關切,目前,日本和美法兩國,在九州海域進行燃料補給演練,21日日本也在東京小笠原諸島週邊,與美國海岸警衛隊巡邏船實施了聯合訓練。

中共一直在東海及南中國海,與日本、菲律賓等國家有領土爭端。

中共今年一月推出的海警法,第一次明確表達,可以向外國船隻開火。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週五在電話簡報會上表示:「這項法律強烈暗示可能被用來威嚇(中國的)海上鄰居。」

他說:「我們進一步擔心,中國可能援引這項新法律,在南中國海提出其非法的海事索求,而該訴求已遭到2016年仲裁庭的裁決,徹底否決。」

普賴斯說,去年七月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就拒絕了中共對南中國海海上資源的主張,稱其是「完全非法的」。

普賴斯敦促中國遵循聯合國憲章義務,並確保其海權主張符合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範。普賴斯強調,美方堅定信守對日本、菲律賓的承諾。

新唐人記者 劉海英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