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玻璃聯展 科技人饗濃濃藝術氣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2 日訊】新竹市竹塹玻璃協會邀集會員,在竹北台元科技園區辦理一個月的聯展,讓科技人在閒暇之餘也可以欣賞藝術,舒緩工作壓力。

牛圓滾滾的肚子裝著硬幣,有的盤著腿席地而坐,牛年的到來,玻璃藝術家塑造出不同樣貌的牛;還有蓮藕花瓣停駐的蜻蜓,翅膀透亮輕薄、繁茂盛開的牡丹令人眼睛一亮,這些美侖美奐的玻璃作品非常陶冶人心。

竹塹玻璃協會理事長 張炳鈞:「這一些科技新貴平常生活、工作壓力都很大,借用這展出,有這些藝術品可以欣賞,我想可以紓解他們的心情,減輕他們的壓力,這是藝術最大最大,最好的效用。」脫蠟鑄造厚實的貔貅,空心吹製的牛撲滿,熱塑變形的多彩牡丹,也有利用氬氣、氖氣霓虹發光複合媒材,藝術家們將玻璃加工技法應用的淋漓盡致。

玻璃藝術家 黃順樂:「控制這兩種氣體或水銀蒸氣,它的整個一個充氣量的問題,這樣子才能夠做出一個比較漂亮的,比在市面上,或是在街上看到的霓虹燈,比較少見的一個漸層的霓虹,或是一個多色的霓虹。」竹塹玻璃協會理事長 張炳鈞:「我把我們的窯爐,還有燈工兩種材質來做結合,可以把玻璃做大,那我這次這個牡丹,因為就利用這個玻璃的特性,把它伸展出來,把一個玻璃的作品,那個樣式造成一個如意的樣式。」曾經風光一時的玻璃工藝,隨著時空環境變化而沒落,民國80年時任新竹市文化局長的洪惠冠,萌發重振玻璃工藝榮景的願望,舉辦國際交流和人才培訓,如今成果豐碩。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主任 洪惠冠:「這麼多年來在推動新竹的玻璃,我看到了這個產業的潛能,也看到了我們新竹很多的這些原來的業者,他們從傳統的師傅,然後轉型變成工藝家,甚至慢慢成為藝術家,讓我覺得非常的欣慰。」科技園區的展出,讓科技人更能貼近藝術陶冶心靈,竹塹玻璃協會的藝術推廣嘉惠民眾,也希望找回新竹玻璃產業的榮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