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出肺炎新解方 陽明交大發現比瑞德西韋強數十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3 日訊】台灣防疫有成,在藥物研發上,也有新成果。陽明交大研究團隊,透過AI及大數據,發現4款具有抑制中共肺炎病毒活性的潛力老藥。其中1款藥物的抑制效果,比瑞德西韋高出數10倍。部分成果已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團隊表示,預計5月會有新進展。

陽明交大生科院院長 楊進木:「這些蛋白質是不是跟疾病有關,那我們就從SARS的資料大量去推,這個,病毒的藥物。」

台灣基於SARS十多年累積的數據經驗,陽明交通大學生科院院長楊進木所帶領的團隊,藉由AI及大數據,發現4款具有抑制中共肺炎病毒活性的潛力老藥。包括抗C型肝炎病毒藥物巴色匹韋(Boceprevir)、特拉匹韋(Telaprevir)及抗愛滋病藥物奈非那韋(Nelfinavir)。其中一款藥(JMY206),抑制效果比瑞德西韋高出數10倍。

陽明交大生科院院長 楊進木:「比瑞德西韋大概好10倍,毒性比它低,效果比它好。然後這個也沒有人發表過,這是算是比較新的作法,它可以預防它入侵,預防它複製,還可以增強我們人體的免疫。」

楊進木指出,在3個月內找到的潛力藥物,是透過AI及大數據。模擬宿主受病毒感染後的體內細胞變化機制,比對全球超過250份,已公開的冠狀病毒主要蛋白?3D構造圖像。發現病毒侵入人體細胞的關鍵蛋白質,具有6種可能的動態結構,進一步鎖定蛋白?的罩門。

陽明交大生科院院長 楊進木:「專利我們真的要申請,那另外就是研發處一直在,催促我們可能要跟業界,有一些比較大的合作,那我們當然更希望,有機會可以測試在臨床上面。」

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 陳鴻震:「111年開始,我們會有另外為期4年的這個,防疫科技的這個專案計畫。實踐所謂的BIO加台灣ICT,這樣的一個強項,來繼續厚植整個台灣,在防疫科技上面的一個能量。」

研究團隊陣容堅強,集結陽明交大、台大、中研院、興大及國防醫學院預醫所,運用智慧計算、細胞實驗與動物實驗。加速台灣醫藥的臨床需求和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