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全國大罷工持續抗爭 國際譴責制裁軍方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3 日訊】週一,緬甸民眾發起全國大罷工,抗議緬甸軍政府。歐盟外長會議決定對緬甸軍方採取一系列制裁,美國週一再對緬甸軍方兩名將領實施制裁,並表示要對軍事政變採取進一步行動。目前,已有12名現任或前任緬甸軍事將領,遭到美國制裁。

週一,緬甸民眾發起名為「22222」的全國大罷工,代表2021年2月22日。這次罷工是自軍方政變後,緬甸規模最大的街頭抗爭活動。當天,許多工廠、店面關閉,抗議者組成罷工委員會,提出結束軍事獨裁、廢除2008憲法及建立聯邦民主制度等訴求。

此前,已有4名緬甸民眾在抗爭中身亡,但軍方矢口否認殺人罪責,並在週日透過國營電視台(MRTV)警告說,抗議將會導致衝突,甚至有人可能因此喪命。週一,軍政府還威脅,將對使用「政變」一詞的媒體採取行動。但在仰光、曼德勒各大城市,依然有成千上萬民眾無懼恐嚇,湧上街頭,表達抗爭到底的決心。

週一,歐盟外長會議後,歐盟首席外交官博雷利(Josep Borrell)就緬甸局勢表態。

歐盟首席外交官 Josep Borrell:「我們強烈譴責這次軍事政變和對和平示威者的不可接受的暴力。我們通過了政治協議實施制裁,針對對政變和經濟利益有責任的軍方。」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週一敦促緬甸軍方停止鎮壓,並釋放自政變以來被拘留的數百人。

聯合國秘書長 Antonio Guterres:「今天,我呼籲緬甸軍方立即停止鎮壓,釋放囚犯,結束暴力,尊重人權和人民在最近選舉中表達的意願。」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日推文,聲明「美國將繼續對那些向要求恢復民選政府的緬甸人民實施暴力者,採取堅決行動。我們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10天前,美國已宣佈,對參與軍事政變的緬甸軍方領導人實施製裁。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