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上看4500萬劑 AZ本週到33萬醫護優先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3 日訊】世界各國搶打中共肺炎疫苗,台灣目前估算最多將有4500萬劑疫苗,可提供超過2200萬人。首批AZ疫苗更預計本週到貨,除了給33萬醫護優先施打外,有醫療工會團體投書,爭取家人也該列入疫苗優先施打名單。還有醫師呼籲,接種後務必現場觀察30分鐘,院方也要備妥腎上腺素,因應發生過敏性休克緊急狀況。

各國搶打中共肺炎疫苗,COVAX20萬劑的AZ疫苗也將在本周抵台,但因仍有副作用疑慮,法國、瑞典都祭出暫緩施打。國內醫師也提醒,民眾接種後務必在醫院觀察30分鐘,施打地點也必須備妥腎上腺素等應急解藥。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醫師 周百謙:「打疫苗之後,身體注意到這個外來物質,他曾經接觸過,或曾經過敏過,就會瞬間釋放大量的一些,肥大細胞相關的一些化學激素或細胞激素,會造成支氣管痙攣,或甚至心跳停止這些。因為這種過敏反應常常來得又快又急,大部分的話腎上腺素最好處理。因為它速度能夠快速的緩解支氣管痙攣跟血管收縮,所造成的一個休克的情況。」

首批疫苗鎖定醫護優先施打,但也有醫療工會團體爭取,將家人也列入優先施打名單,不希望部桃群聚中1家7口染疫悲劇,再度重演。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籌備會召集人 趙麟宇:「家屬因為承擔比較高的風險,所以打疫苗的時候應該,第一線人員還有他們的同住家屬,應該要有優先獲得疫苗接種的機會,這是他們的權利。」

指揮中心透露,目前包括莫德納505萬劑,COVAX分配476萬劑,AZ1000萬劑,共1981萬劑已經掌握。再加上洽購中的德國BNT500萬劑,和國產疫苗預計2000萬劑,台灣將取得4500萬劑。但疫苗品牌不同,又必須施打兩劑。外界也好奇如果打不同劑、甚至自費施打兩款以上疫苗,可以嗎?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打兩針疫苗就是要教育我們免疫系統兩次,讓我們免疫系統,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教育,產生比較高品質,而且高量的抗體。混搭理論上也是可行的,問題是你沒有臨床試驗的證據。」

疫苗的各種QA,有待指揮中心一一釐清,全台都期盼疫苗盡快到貨,讓生活步調恢復正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