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博高架橋27日開拆 高雄鐵路地下化邁新里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通車後,連接市中心南北重要道路的中博高架橋也功成身退,中博高架橋拆除工程,將於2月27日起凌晨起封閉拆除,替代中博高架橋的站西路,預計3月8日上午6時通車,高雄市長陳其邁期盼,未來將帶動高雄火車車站周邊整體發展。

車水馬龍,身為高雄第二大運輸交通道路的中博高架橋,隨著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的通車,也將功成身退了。

高雄市長 陳其邁:「古典之美以及現代化運輸的功能,提供包括綠地跟公共服務的空間,未來也包括說在整個南北交通的縫合,整個天際線周遭景觀整體的規劃。」

高雄市副市長 林欽榮:「服務的17年,所以我們現在正式的在 2月27就把它拆除了,那麼它宣告的是所謂的高雄市鐵路地下化最後一哩路的工程,正式即將完工。」

原中博地下道連接中山路及博愛路,為辦理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於是興建中博臨時高架橋取代,在2003年5月竣工通車啟用,至今已有17年,伴著無數市民成長及通車的記憶。

民眾:「它打通了也更方便一點,這當然有幫助。」

民眾:「高雄現在變得很漂亮,(是因為有一些建設嗎)有。」

除了拆掉中博高架橋,舊高雄火車站會再搬回到原來的位置,保留歷史的文化古蹟,新舊交替的車站周邊設計,也結合了新飯店及綠化公園等景觀設計,將打造不一樣的車站新視野。

高雄市副市長 林欽榮:「這是高雄人的新的驕傲感,也是全中華民國唯一一座 帝冠式的火車站,火車站就是代表我們的客廳,火車站代表我們的文明,它要重新原裝的回到他的定位。」

高雄市長 陳其邁:「怎麼樣讓南北周遭,包括三鳳中街,還有安寧市場這種成衣市場,跟整個舊社區街廓的活化,這個將會再來高雄未來的整個火車站地區,原來火車站地區周遭整體的城市的一個華麗展現,將會起非常關鍵的一個影響。」

為減輕中博高架橋拆除帶來的交通衝擊與民眾生活不便,高雄市政府採取「2小1大」施工優化方案,把原訂的2個月工期縮短為9天,2月27日至3月7日、共9天內完成拆除中博高架橋引道段,並將站西路原4車道增加到6車道,務必把對民眾的交通衝擊降到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