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背信92共識.毀諾港「兩制」 反咬邱太三嫁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4 日訊】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天(23日)上任表示,92共識有反效果。中共國台辦24日指控邱太三是所謂「蓄意嫁接」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不過,中共長期來對92共識曖昧,2019年又拋出習五條,包括台灣被認為親統派的媒體也刊登評論,批評中共是背信、玩弄扭曲九二共識內涵,這也激化國民黨內路線檢討。如今中共高調反咬台方邱太三,引起關注。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2021.02.23):「陸方的新的加註,已經引發台灣民眾無法接受。」「事實上它達不到效果,還有反效果的時候,那還會繼續做?我實在無法理性的理解。」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3日表示,九二共識用詞,過去在台灣就引發爭議;而且中共新的加註,讓內涵衍伸空間很小。中共國台辦24日回應,貶損稱邱太三「這位先生」,是刻意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混為一談、蓄意嫁接。不過,中共難道健忘到,2019年1月拋出的「習五條」?

(電訪音源)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 王信賢教授(2019.01.02):「在九二共識部分,他(習)也做了一個很清楚的定義,就是一中原則。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她被壓縮到極小,甚至我們在這文件裏頭,我們看不到。」

中共版本「九二共識」,強調中共版「一中原則」,在習五條後,官方論述時經常緊接著所謂「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人2019一整年看著香港人自由被侵蝕流失,兩制走向一制。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01.01):「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國(共),不是台灣。 第二,中國(共)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 」

國民黨2020年重申,中共的解釋版本,不是兩岸1992年達成諒解的原文;黨內更興起放棄九二共識的聲浪;江啟臣提出「四大支柱」兩岸新論述,然而在大老壓力下又回九二共識,不過江啟臣加註幾個字,表明「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92共識」的立場,也坦言挑戰是,中共壟斷了中國一詞的定義。

國民黨主席 江啟臣(2020.9.6):「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中華民國憲法》既開創台灣民主自由,又連結兩岸,提供兩岸往來的法律根基,是穩定兩岸關係的磐石。」

國民黨過去期盼「九二共識」帶來「建設性模糊」,強調「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八個字不能分開;但中共長期以來態度曖昧;國民黨內人士都有不同的認知。

時任國民黨主席 吳敦義(2018.11.29):「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當然不是各表一中,是一中各表。」

時任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2019.01.10):「對方(中共)就是一中不表,各說各話叫共識?」

中共對所謂「台獨」、「九二共識」的定義,跟台灣方面有落差。評論員桑普提醒,小心陷阱。

時事評論人 桑普:「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事實上存在的事實。你要跟它(中共)辯論嗎?你就掉進中共的一個陷阱去。所有東西都是中共製造的議題,吸引大家的精力時間,去討論一些根本是假的議題,或者是不重要、根本不是重要現在面對的議題。」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你對它(中共)越溫和越退讓,越所謂要『追求和平』 叫做遞出橄欖枝,你(小心)這個是發錯信號,它會解讀為它施加壓力有效,它就一直再逼迫你做更多讓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