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竹.苗.中 新增台南.嘉義減量供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中南部水情拉警報,旱災應變中心日前宣布,2月25日開始,將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工業節水率提升至11%。就怕缺水影響產業產能,有水車業者表示,從去年開始科技業詢問訂單暴增,在最嚴重的時候,甚至一天要跑30、40趟。

啟動引擎,以最快的速度前往目的地,就怕缺水危機影響產能,尤其是水車,因為水情告急,趟數有增加趨勢,甚至已經被科技業訂光光。

水車行老闆 劉淇豊:「喂,要送去桃園嗎?好好好。」

電話一通接著一通,老闆一邊跑單,還要一面處理新訂單,從去年開始,台灣水情告急,用水量大的科技大廠,全面備戰,台積電也宣布,為了降低自來水用量,部分廠區啟動水車,業者透露,以每噸水成本400元計算,一台水車平均要7000元左右,若廠區進駐20台水車,一天就要多10幾萬的花費。

水車行老闆 劉淇豊:「(訂單詢問)大概多了一倍,像桃竹苗啊台中的也有,他們都會來詢問說,水車我們必須要怎麼,跟你們接洽,我們以上次水混濁的情況來講,一天大概要跑個30、40趟有。」

水車行老闆 劉淇豊:「把水加滿之後,再運送到我們要的地點。」

眼看水庫乾涸,蓄水量持續探底,才剛過完年,就面臨缺水危機,可以看到休旅車經過嘉義縣大埔鄉六角亭,但這裡不是哪條道路,而是曾文水庫的庫底,曾文水庫嚴重缺水,有效蓄水量不到百分之15,上游庫底大片泥土出現乾涸龜裂,甚至還頭一次出現,大大小小的40多個錐型坑洞。而不只這裡,目前供應新竹地區的寶二水庫,蓄水率只剩16.1%,創下2016年來新低,鯉魚潭與德基水庫的蓄水量分別只剩18%與16%。

經濟部長 王美花:「我們的用水能夠到5、6月,梅雨或者是鋒面來了以後,來解除這個相關用水的需求,廠商的節水措施,從7%要到11%呢,都是也跟廠商做相關的交流。」

水情嚴重告急,就怕一缺水影響到產業產能,經濟部表示,目前工業區也展開節水計畫,地方政府部分,除了原本的新竹、苗栗、台中以外,2月25日起,台南、嘉義地區,也將調整為減量供水的橙燈,而彰化、雲林、南投、高雄,則是減壓供水的黃燈,中央備戰動起來,企業水車業者也上緊發條,就盼春雨快到來,趕緊度過枯水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