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一度破1.6% 台積電受波及 台股挫470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6 日訊】全球股市資金行情走向,或許真得密切觀察,週四 (25 日)時間,市場擔心通膨升溫,讓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突破 1.6%,引發市場動盪,除了美國指標科技股公司遭到拋售,四大指數全面收黑,台積電ADR下跌4.76%。台股也遭遇亂象,今天(26日)盤中大跌超過470點。

美國四大指數全面收黑,原來25日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短線一度升破了1.6%,從去年以來該指標一路上揚,引發華爾街憂心,十年債殖利率,通常反映中長期景氣,代表通膨可能升溫,也將提高聯準會的升息機率。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美債殖利率會甚麼這麼重要?是因為它算是在我們很多的金融資產裡面,無風險利率訂價的這個基準。短時間之內,它要是走得太快的時候,它會擠壓到其他曝險,包含像是股票裡面,我們認為可能目前我們看起來,可能估值比較高的這個版塊。」

多位聯準會(Fed)官員周四出面喊話,聯準會主席鮑威爾,25日也重申承諾,在美國經濟好轉之前,都不會緊縮貨幣政策,維持目前接近零的基準利率。不過不少分析認為,大量寬鬆導致的市場泡沫破裂風險正在上升,即使是溫和的利率上漲信號,也影響市場。

美國科技股25日就成為資金拋售對象,費城半導體暴跌5.8%,蘋果、亞馬遜、微軟全面重挫,恐慌指數 VIX 則是大漲 35%,台灣股市26日開低走低,台積電重跌25元,加權指數早盤大跌357.25點,摜破16100點。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當然也是反映過去一段時間,(股市)其實已經今年已經漲了不少,那所以其實我想,接下來如果殖利率可以在這邊穩住,就是說開始往下降,那很有可能股市只是稍微回檔一下而已。那所以其實我想,大部分國家可能不會馬上直接考量到升息的選項,而是可能會先做這個,包含像是,以美國歐洲這邊來講,開始縮減購債的一個規模,它會是一個比較漸進式的一個過程。」

分析師認為,金融市場震盪,應該屬於短期現象。不過如果下半年,物價上揚的通膨壓力真的浮現,就可能牽動聯準會貨幣政策,一旦透露緊縮訊號,市場也將提前反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