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演說復出?或先交鋒選舉改革、對中路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6 日訊】美國前總統川普2月28日將發表演說,學者明居正(26日)受訪表示,這將是復出的起手式、試水溫。外界預料,川普將談到中國問題;此外,川普將推動選舉誠信改革,民主黨人最近在國會提出HR1選舉制度法案,將會如何交鋒,是重要看點。

川普2月28號將發表卸任總統後,第一次公開演說,在保守派年會談共和黨的未來,外界預料他也可能會點評拜登的施政、以及對中共的路線。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他會是一個起手式但主要他在試水溫,結果應該是他會很滿意的,因為剛剛(卸任)下去,大家覺得他這個冤枉敗選。」「左右大戰跟上下(菁英V.草根)大戰,還會持續下去,看起來呢川普會是個重要的主角。」

明居正認為,川普目前要做的,可能先是建立社群平台、傳統派媒體,讓被封殺的聲音,能發的出去;並且帶領在各州組建公民團體與政治行動委員會,推動選舉制度改革,確保公平公正。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我不斷造勢我不斷有題目,當然這個對民主黨來說有一個威脅,就你在推這的過程當中,你會挖到過去(選舉)的弊病。」

不過,民主黨人似乎搶先出手,要在國會眾議院推出HR1第一號法案,卻是把各州選舉權,收歸聯邦主管,而且大幅降低對選民的身分驗證要求;被共和黨抨擊違反憲法。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民主黨)這動作有點說是告訴川普說,我做這事情,你趕快做這件事,幾乎是一個提醒啦。(民主黨反而讓川普有一個,好像(順勢)衝浪一樣?)對對對,沒有錯一點都不錯。」「你(民主黨)政府可以去做,然後我(川普)地方公民團體去做,譬如說我用Referendum的方式、我用公民複決方式,我跟你對抗。」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對付中共肯定還是川普要的路線;第二件事大家比較少提到的,就是他(將來)還要收回金融,可能改組聯準會,把聯準會納入聯邦體制內,然後讓聯邦政府收回美元的發行權,那這件事情嚴重衝擊到深層政府。」

明居正認為,川普有高支持率,先盡量掌握共和黨,若遭遇建制派聯手民主黨強力杯葛,川普可能建立新政黨;至於川普的個人選項,除了2024年再次角逐總統,2022年也可能帶頭參選國會議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