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22換屆內鬥激烈 學者:波及美台.人權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6 日訊】中共兩會即將召開,外界觀察重點之一,仍是高層明年換屆,中共內鬥趨於白熱化。學者明居正(26日)分析,習近平的可能動向,局勢可能波及美國、台灣;另外,中共迫害人權,也可能是影響中共最高層更替的變數。

2022年,習近平兩屆任期十年屆滿,中共高層換屆;內鬥白熱化。除了中共一貫所謂「維穩」壓制民怨,習近平會否放更多力氣「安內」?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共產黨它不會分開想事情,它會把安內跟攘外完成一盤棋;否則他分開玩的話,他就沒有勝算。」

2021年,中共建黨百年,企圖擺脫內外交困;江澤民派系、反習派,多年持續想拉下習近平。明居正分析,習近平會想積極得分,換取繼續連任資本。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以疫謀霸。他現在大概只有兩個地方能夠得分,一個就是美國現在重創了,我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超越美國,甚至壓制美國;只要在某些問題或某幾個重大事件上,狠狠壓住她(美國)。」「第二呢收回台灣,譬如說拉到一國兩制這樣的,你(讓台灣)接受了。」

美國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最近表示,有中共軍隊將領向她透露,習近平認為共軍有能力在一、兩年內拿下並佔領台灣。梅惠琳等多位專家建議美方,幫助強化台灣接軌國際,讓中共知道,侵犯台灣,將遭遇各國聯手反制。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共)有可能會恫嚇台灣,拿台灣當作一個籌碼去玩美國。」「第四次台海危機的機率比過去要大,我不是說一定會發生。台海之間全面戰爭的機率非常非常小,除非美國跟日本全部都癱倒在地,否則這機會幾乎不存在。」

明居正表示,中共政局觀察點,包括今年3月的兩會、明年下半年的中共20大,以及今明兩年春夏季之交的北戴河會議。人事更替的另個變數,可能是人權議題,例如鎮壓法輪功、強摘器官,就曾起到影響作用;中共的群體滅絕,正受到國際關切。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共內部也必須考量說,如果這個人上來,國際上名聲太壞的話,他到哪裡都走不出去的話,那這個人也不能當我們總書記,所以這因素呢,我們絕對不能排除。」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