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苗栗古厝慶元宵 動動腦拿紅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8 日訊】苗栗縣竹南鎮的元宵節慶典重頭戲「炸邯鄲」,已超過百年歷史,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炸邯鄲活動暫時延後了,有地方文史工作者,覺得地方文化教育不能因為活動停辦就不再紮根,於是在一座古厝舉辦元宵猜燈謎活動,讓民眾動動腦拿紅包,順便認識在地文化。

「老鼠掉進書箱裡?是一個成語,你趕快去求救。」

抽鞭炮猜燈謎,動動腦,不會沒關係,可以向大人求救,或是在古厝裡尋找答案,答對了之後,就可以抽紅包拿獎品,這是竹南番社一家古厝舉辦的元宵節應景活動。

小朋友:「我一直在想那個瞎子吃湯圓,就想說因為瞎子看不到,然後吃湯圓可能會有數,所以是心裡有數。」

小朋友:「(那你抽到的紅包是什麼?)3顆糖果。(那你喜歡嗎?還是高興嗎?)高興。」

遊客 宋先生:「有寫平安卡,然後小朋友有猜燈謎的那個遊戲,讓他了解元宵節的一些典故,或者是像中港地區特有的炸邯鄲爺的一個特色。」

苗栗竹南每年元宵節都會舉辦炸邯鄲的活動,是地方多年來的盛事,今年卻因為疫情關係暫時延後舉辦,苗栗縣在地文化推廣協會認為,活動停辦雖然可惜,但還是可以透過靜態的、小型的活動,讓民眾認識這已超過百年的在地文化。

苗栗縣在地文化推廣協會 專案管理人張海翎:「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主要的炸邯鄲這個活動暫時取消了,可是我們覺得像這樣一個地方民俗文化,教育這部分還是可以繼續做的,所以我們做了一些靜態的活動,結合元宵猜燈謎這樣的一個互動,讓小朋友來這裡,可以透過猜燈謎的方式,去認識在地文化。」

遊客曾小姐:「來這理看看還不錯,就是說可以了解一下上一輩的人的生活。」

透過趣味謎題的互動,讓大小朋友更了解竹南地方民俗文化與特色,也讓元宵更有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