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大濫訴】港47民主派因初選被控「顛覆國家」

香港警方國安處上月拘捕53名參加及籌辦民主派初選人士,警方前日(26日)通知各人提早至今天到警署報到。其中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將於明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大紀元製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8 日訊】

香港警方國安處上月拘捕53名參加及籌辦民主派初選人士,警方前日(26日)通知各人提早至今天到警署報到。其中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將於明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53名民主派人士上月被指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被捕後,陸續獲准保釋。各人原定本4月8日再到警署報到。除正在服刑的黃之鋒,及還押的譚得志及胡志偉外,其餘52人前日收到警方通知,要求提早至今天到警署報到。

其中,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社民連副主席岑子杰今日到油麻地警署報道。黃碧雲在進入警署前,向岑子杰表示兩人將「共患難」。黃碧雲認為,警方將國家法拘捕參選35+民主派初選的人士,是非常荒謬的決定,強調參加初選只是民主派內部按民意協調,質疑按民意都有罪?重申「參選無罪、拘捕無理」,拘捕是一個政治打壓的行為,顯示政府無所不用其極,借國安法為名對付民主運動的各位手足。她又希望,所有到警署報到的兄弟姐妹都可以平安離開警署,又感謝親戚朋友支持,希望不論發生甚麼事,大家秉持「信、望、愛」面對未來的風雨。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左)、社民連副主席岑子杰今日到油麻地警署報道。黃碧雲在進入警署前,向岑子杰表示兩人將「共患難」。岑子杰則為社民連曾經追擊民主黨致歉。(溫迪/大紀元)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左)、社民連副主席岑子杰今日到油麻地警署報道。黃碧雲在進入警署前,向岑子杰表示兩人將「共患難」。岑子杰則為社民連曾經追擊民主黨致歉。(溫迪/大紀元)

岑子杰為社民連追擊民主黨致歉

冀不同路線港人互相包容

岑子杰坦言,自己昨天一早在想今天可以講甚麼,但腦袋已經被國安法shut down了,因為要有道理才可以講。他形容曾經香港的法律,我們知道怎樣守法,「但是今天的香港似乎變成一個伴君如伴虎的狀態。」

岑子杰並提到,香港的民主運動,一直以來有很多的猜疑、很多的不信任,「社民連曾經是其中一個經常追擊民主黨的(政黨)。」黃碧雲回應他是「不打不相識。」岑子杰續說:「今天看到不論是多溫和,當然現在社民連已經不是最激進的,我們沒有一個人在制度的暴力低下,我們可以獨善其身。如果我們回想過去發生的每一件事,我們看到今天,我們會不會覺得我們當時向同路人開槍而感到後悔?」他說,當時經常覺得民主黨懂得「企位」,永遠站在最安全的地方,但今天不論怎樣站,都不會找到一個安全的位置,政權的打壓只是令到我們知道,我們每一個都被視為敵人。

岑子杰坦言不知道今天之後會怎樣,不敢很僥倖地覺得自己今天可以出來,也沒有辦法估計究竟自己會失去自由多久,但是個人其實不重要,因為香港是沒有位置將700多萬人困住。單是曾經走上街頭,在烈日當空下爭取民主的就有200萬人,這個世界上沒有監獄可以困著200萬人。他希望日後沒有辦法直接親身參與的運動,仍然可以看到社會不論任何路線、任何策略都可以互相包容,「有計傾,不是互相猜疑,向共同目標一直走下去。」

岑子杰之後再次表示:「在運動上,民主黨是我第一個需要講對不起的,因為我們有太多沒有理由的猜忌,我相信民主黨裏面有很多的人都會覺得很委屈,這麼多事情,為甚麼要這樣看自己。我知道你們不會介意,但是你們是否介意也好,我覺得在這場運動底下,我是其中一個猜忌過民主黨的人,希望你們能夠原諒我當時的衝動。」

岑子杰和黃碧雲隨後擁抱,又高呼「齊上齊落」。黃碧雲說很明白剛才岑子杰講的話,在民主漫長的道路上,兄弟姊妹,手兄大家的目標是走向民主,但是怎樣走向民主在策略上、手法上有時會有分歧,「我從來沒有對社民連生氣,也沒有怪責過Jimmy(岑子杰),我很希望經歷過這麼多之後,大家更加能夠互換位置思考,及互相理解、明白,重新令民主運動可以磨合,繼續向前,減少猜疑、內訌。過去我都可能有猜疑過一些激進派。」她強調,最重要是堅定地向民主目標進發。

岑子杰與黃碧雲擁抱。(溫迪/大紀元)
岑子杰與黃碧雲擁抱。(溫迪/大紀元)

消息指,除了區議會(第二)(俗稱超級區議會)參選人涂謹申、鄺俊宇、衛生服務界參選人劉凱文、袁偉傑、李國麟、九龍西參選人安德里、新界東參選人李芝融,及協調的前民主動力司庫、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外,其餘47人被控「港版國安法」中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將於今天早上提堂。

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陳皓桓其後在警署外表示,收到消息岑子杰明早在西九龍裁判法庭提堂,被控顛覆國家政權。他相信很多不同的民主派人士也會正式被來檢控,明天上庭。他代表民陣呼籲香港市民,在明早到法院外聲援民主派初選參選人。「過去我們不斷被打壓,但我們總有一些機會能夠發聲。到法院是很基本的事,去法院聲援我們民主派的朋友也是很基本的事,因為我們都是手足。而且我們有60多萬人一起投票,我希望有份投票的朋友,我希望支持民主、自由和公義的朋友,過去在反修例有走出來的200萬人,都能夠一起去到西九龍裁判法院,聲援參與初選不應該有罪,卻被國安法檢控、政權打壓的手足。」

司法機構將安排66個記者席和95個公眾席

另外,警方下午表示,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47名於今年1月被拘捕的人士,包括39男8女,年齡介乎23至64歲,他們會被通宵扣留,並於明日上午11時後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司法機構表示,由於預計案件被告超過40名,其法律代表人數眾多,法庭內的座位(共95個)會全數分配予他們。並會安排三個法庭的延伸部分,轉播有關案件的法庭程序,並提供共66個記者席和95個公眾席,給不同人士旁聽,包括第二庭(30個記者席和40多個家屬席)、第十八庭(36個記者席、14個公眾席和5個公眾企位)及陪審員集合處(76個公眾席)。

法庭使用者如欲旁聽聆訊,需於西九龍法院大樓一樓中庭的指定區域排隊輪候,家屬席籌號將於上午10時15分派發,其它旁聽籌號則於上午10時30分派發。法庭使用者應依從司法機構職員和保安人員的指示。

轉自香港大紀元王緯峻報道

【228大濫訴】陸委會「萬分沈痛」台外長批中共不在乎自由人權
【228大濫訴】民進黨:紅色恐怖.中共是人類生存最嚴重威脅
【228大濫訴】國民黨前總召:再傷港人權民主.台人對92共識更沒信心
【228大濫訴】國民黨發言人:天佑香港!中共既承諾就不該打壓 
【228大濫訴】基進台南黨部:中共圖滅港民主香火.重演228恫嚇台灣
【228大濫訴】台灣基進:中共臨國際譴責.拿香港開刀
【228大濫訴】台法律學者:港版「清鄉」恫嚇.中共將壓迫鄰國
【228大濫訴】港47民主派因初選被控「顛覆國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