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完水果再買技術!青農揭中共禁台鳳梨「養套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1 日訊】中共以有害蟲為由,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但有台灣媒體揭露,中共官媒轉頭隨即加強推銷廣東徐聞菠蘿,這品種占中國鳳梨產量近4成,並在偷取台灣的農業品種、技術後,馬上與台灣中斷進口。有「鳳梨王子」之稱的青農楊宇帆認為,蟲害根本只是個幌子,技術外流才是主要原因。他分析台灣農業技術長期輸出中國,等到他們學會了之後,就不需要你,就是所謂的「養套殺」。

台灣鳳梨禁止進口中國,3月1日正式生效!在台南關廟的鳳梨王子楊宇帆,在臉書寫下落落長的文章。一開頭就批檢出有害生物,只是個幌子,整起事件,就是回歸到跟中國做生意的模式。你以為,若他們沒有掌控一些關鍵技術,敢貿然突然說不合作嗎?直言台灣農業「技術外流」才是原因。

關廟青農 楊宇帆:「不管是我們以前的台商或是現在的農業,他們就是有一套所謂的養套殺啦,我就是先買你的產品,再來買你的人,買你的技術,我學了之後我就不需要你了,然後他們會把東西再傾銷回來,有些龍膽石斑啊其實都有很多案例了。」

楊宇帆認為,台灣長期忽視農業,農業技術長期輸出對岸,不管哪個政府執政卻都無法可管,加上農產品外銷市場太過依賴中國,會爆發這樣的事一點都不意外。為了消化出不去的鳳梨,政府號召全民吃鳳梨,楊宇帆也憂心產生排擠效應。

關廟青農 楊宇帆:「一個人就只有一個肚子,你能吃多少,如果今天大家都吃鳳梨的話,相對勢必會影響到其他水果的消費,現在鳳梨還沒有到大出,品質也沒有那麼的好,然後量也還沒那麼多,價格相對也高一些些,所以基本上我是呼籲全民啊,真的是要搶救的話,等到3月底或清明過後。」

身為鳳梨農,看到的問題自然比政治人物和一般人更深入,楊宇帆還擔心就算今年的鳳梨可以靠全民解決,但已經種植下去的明年鳳梨是否該棄種,農民勢必陷入兩難。政府應該要從這次事件,認真落實分散風險,找大型農企進行產業整合,將危機化為轉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