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邀台灣合組聯盟 中共想靠二手半導體翻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2 日訊】美國產業界延續川普政府相關政策,尤其在科技領域方面,似乎正逐步強化對中共的封殺圍堵,外媒報導,美國有意針對半導體、人工智慧等領域,與相關盟友國家,組合不同聯盟好對抗中國大陸的科技發展。

台積電傳出將在美國擴大建廠規模,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報導指出,拜登政府正在根據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計算、5G,等先進技術,組成不同聯盟,好對抗中國大陸科技發展,台灣有望扮演關鍵角色,加入美國籌組的半導體聯盟,力抗中共。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代理所長 洪春暉:「目前美國在部分高科技上面的一些產業的進展,有部分的領域,那它們出現了一些新的挑戰。未來這段時間,如果美國要強化在地的,國內的半導體相關的生產的話,勢必跟台灣中間的合作是不可少的。」

晶片的重要性,顯然不只商業領域,更攸關國防安全!美國總統拜登24日簽署行政令,要求檢視半導體在內,戰略原料供應鏈安全性。

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周一(3/1)提出正式報告,分析儘管美國在半導體領先中國兩個世代,但必須儘速行動以免失去優勢,建議美國需要建立「本土強韌」的半導體設計與製造基地。

據了解,中國政府日前,針對 28 奈米、65 奈米及 0.13 微米以下半導體業推出免稅政策,加速扶持半導體上中下游,近期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廠商更是搶買二手半導體設備,相關報價一年內漲了2成,多達90%半導體二手設備,都流向中國。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代理所長 洪春暉:「第一它(中國大陸)如果要取得先進製程有關的設備,仍然會受到美國,包括像國際上瓦聖納協定這些的管制,一定會有它的困難。至於像剛剛所提到的那些,像8吋晶圓這些製程當中,所需要的相對成熟的二手的設備,坦白來講目前大概全世界市場上也是很缺,短期之內要靠著這些外來設備材料,去提升它的半導體相關的能耐有其難度。」

中共當局原先計畫,2025 年半導體自製率要達70%,但產業界並不看好,研調機構 IC Insights預測,中國未來半導體設備自給率,2024 年預估只有20.7%。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