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隔夜菜?營養師整理7大重點!

如何處理隔夜菜?營養師整理7大重點!(Pixabay)

文:王澍清(NOW健康) 

藝人錦雯媽媽生性節儉,常吃隔夜菜,不料,卻上吐下瀉,緊急送至急診就醫,確診為食物中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張瑄筠指出,隔夜菜可以吃,但必須注意保存、加熱,否則容易孳生病菌,引發食物中毒。


張瑄筠說,造成食品中毒的3大病菌為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只要隔夜菜處理得當,加溫超過70℃以上,且不要重複加熱,就可降低食用風險。該如何處理隔夜菜?張瑄筠提出7大重點:


▸重點1:先分裝


在料理大份量菜餚時,如滷肉、燉雞、咖哩等,建議先行分裝。不要整盤上桌,吃剩的再分裝,若菜肴已經沾染到口水,容易增加細菌汙染風險。


▸重點2:在1小時內要放冰箱


當餐沒吃完的食物,或是在外的打包菜,應在1小時內要放進冰箱,以免變質。


▸重點3:注意保存時間


料理過的食物放在冰箱冷藏,最多保存1至2天,不要超過3天。至於冷凍期限最長1個月。


▸重點4:不用電鍋保溫


隔夜菜不宜用電鍋保溫,因為電鍋保溫時,溫度低於60℃,更適合病菌孳生。


▸重點5:需70℃以上加熱,且不可反覆加熱


不管是電鍋加熱,或是微波,中心溫度須達70℃以上,可消滅大部分病菌。復熱以1次為宜,不可反覆加熱。


▸重點6:海鮮類不適合隔夜


海鮮類食物(鮪魚、鯖魚、鰹魚等)不宜當為隔夜菜,應當餐食用完畢。


▸重點7:挑選適合的蔬菜


一般綠色青菜在重新加熱後,顏色不好看,口感也較差,不適合當隔天便當菜餚,建議多使用茭白筍、玉米筍、高 麗菜、蘿蔔、菇類或冷凍花椰菜等。


至於儲存隔夜菜也是1門學問,張瑄筠建議,選擇不鏽鋼與玻璃材質較安全,塑膠容器在清洗時,容易出現刮痕,較易藏汙納垢。此外,應定期清洗盒蓋內側矽膠條環,以免孳生黴菌和細菌。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