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立院施政報告 朝野聚焦鳳梨被下禁令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2 日訊】中共突然禁止台灣鳳梨進口,話題持續引起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日)到立法院備詢,立委關注對岸是否以農圍政、還有政府是否採取國際貿易訴訟因應。

立法院總質詢,立委持續關注中共暫停台灣鳳梨進口,是否出於政治因素?

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VS.民眾黨立委 賴香伶:「你認為他們是不是以農圍政?以鳳梨圍政,要讓我們蔡政府、民進黨政府,跟中國現在的關係要做調整,或逼你們上談判桌,你覺得有沒有這個意涵?」「基本上我想國台辦記者會已經提到,他們認為這是在一個,所謂生物安全防範的措施裡面(你同意嗎?)既然他這樣說(你當然要嚴正反駁啊!)」

官員答得保守,不過院長蘇貞昌也說,對岸動作不尋常,同樣檢疫問題,並沒有發生在其它進口鳳梨的國家。

行政院長 蘇貞昌VS.國民黨立委 費鴻泰:「你覺得他不符合貿易規範,你們要不要到WTO去告?」「相關程序我們都會走,但最好還是希望對方,能夠一本過去往來。」「你們沒有認真談,又覺得他們違反貿易的規範,那你就到WTO去告嘛。」

台灣政府目前仍在爭取與對岸官方對話,解決爭端,暫不採取國際貿易訴訟。立委質疑,蔡政府上台五年多,賣給中國的鳳梨越來越多,但新南向國家出口卻相對有限。

行政院長 蘇貞昌VS.國民黨立委 費鴻泰:「新南向的成績,不敢講幾乎就是零!」「委員是這樣,我們能做生意,我們做生意,而對中國我們從不排斥。」

農委會澄清,新南向農產貿易每年都有進展,台灣30多種水果,鳳梨是少數依賴對岸市場,不應該拿鳳梨銷量,來批評新南向沒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