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股價飆 首批訂單入手 盧明光:開發MIT電動巴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百年老字號大同,電動車領域大有斬獲,今年1月首度端出電動巴士動力系統,今天(3/2)宣布取得首批訂單,並與國內唐榮車輛結盟,要一起搶攻電動巴士領域大餅。尤其市場也傳出,大同獲得全球第二大車廠日商豐田關注,不過對此,董事長盧明光態度低調說現在談跟誰合作都還太早。

儀表板通電啟動,車輛隨時可以行駛,國內唐榮車輛旗下的純電動巴士,未來心臟的動力來源,將採用台灣生產的動力馬達。大同、唐榮車輛雙方共同簽約,首批訂單交貨10組馬達和驅動器,三個月內測試完成之後,國產的電動巴士將問世誕生。

大同董事長 盧明光 :「配合政府的政策,未來10年要把16000輛巴士,能夠改成電動巴士,而且不要再用中國比亞迪的底盤。然後用國內發展這麼好的半導體工業、驅動器工業、逆變器工業,我們就是開發出台灣自己的電動巴士。」

唐榮車輛董事長兼四方電巴總經理 何義純:「最重要的心臟的馬達動力系統能夠國產化成功,這是對台灣社會是最重要的一個,有指標性的一個意義。」

大同成功開發出250KW電動馬達動力系統,技術嶄露頭角,2日盤中股價開高走高,逼近30元大關,以吸引全球第二大車廠日商豐田注意,傳出豐田在台製造廠國瑞汽車,下周將找上大同洽談合作,不過對此,大同高層態度低調。

大同董事長 盧明光 :「在電動車的馬達上,其實還是要有兩三年以上的路可以走,那像前面台達電都已經開發的滿好了,那我想大同現在才剛要開始,往電動車上面努力,所以現在談和誰合作,都還是太早的事情。」

大同執行副總經理 戴豐樹 :「巴士(馬達)方面儘量,能做多少算多少,加速的進行巴士方面的生意,那乘用車(商用車)應該是明年以後的事情。」

電動車事業掌舵手戴豐樹透露,商用車馬達,最快要明年才會端出,可能採用工研院合作模式,集團切入電動車一步一腳印,至於與鴻海MIH是否有合作可能?大同表示如果平台成熟,何時參加都可以,高層也預估,毛利率在切入電動車馬達事業後,有機會從既有的15%提升到20%。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