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VS藻礁.連動核四?經濟部承諾依公投法辦辯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2 日訊】台灣正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期,北部發電第三天然氣接受站的選址,引起環團憂心而發起「珍愛藻礁」公投;正反雙方各說各話,又可能連動核能四廠的未來。國會議員喊話舉行辯論會,經濟部長(2日)在國會備詢回應,會公布完整資訊,並依照選委會的要求舉行相關會議。

台灣經濟部長 王美花 VS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賴香伶:「(公投前是不是可以答應,至少辦五場有關辯論性質?)經濟部一定會充分把資訊公開,第二個要辦幾場什麼等等,我們都按照選委會規定辦理,這個沒有問題。」

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區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案,2018年環評通過後仍持續爭議;焦點之一,是衝擊藻礁。經濟部強調,跟國民黨2015年執政規劃開發232公頃方案,已經縮小到只開發18年前已經填海的23公頃、避開藻礁,加碼友善工法維持生態。不過環境團體質疑,工程影響總水域面積恐達913公頃;主張台北港替代方案,有閒置土地、經濟效益較高。

台灣經濟部長 王美花:「台北港第一個還沒做過環評,而且那個港區你還要蓋,要蓋現在還是大海你要填區。不管是陸管線還是海管線,陸管經過61道路,下面密密麻麻都是管線;海管這地區台北港拉過來,它也是礁岩區,難度也是非常高。」

經濟部與中油公司評估,改到台北港興建,估計要推遲11年,將出現電力缺口,還涉及飛航安全、國防問題。而這十多年來,台灣社會很擔心核能輻射風險,也拒絕接受儲存核廢料;深澳超臨界燃煤電廠的低排放替代計畫,仍被憂心影響空氣;不過,台灣在技術與天候上還無法依靠再生能源,因此排碳量是燃煤一半的天然氣火力發電,成為主要選擇,而且在北部興建,改善「南電北送」的不平衡狀態,減少中南部廢氣排放。

台灣經濟部長 王美花:「核一廠、核二廠,到2025年的核三廠,都會陸續除役。燃煤部分高雄,後續也要除役。開發再生能源也好,燃氣電廠也好,本來就是我們在推動的這些策略。」

發電議題涉及能源轉型、國家經濟實力、又牽動國家主權安全。藻礁公投發起單位,表明反對核能電廠;但是8月也有重啟核能四號電廠公投案,被認為支持核四的國民黨,積極支持藻礁公投,也引發擔心,如果三接案被公投否決,核四公投又通過,那核四廠復活運轉機率大幅增加。此外,也有生態圈專家,對大潭藻礁區的生態價值與因果關係,有不同評估,加上附近有其它藻礁保護區。因此也出現些聲音要取消連署、勸退連署。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公投是民意的展現,我們非常重視也尊重。請相關部會單位,都要跟國人同胞詳細報告,讓大家在判斷一件事情時,可以瞭解全貌,既保護臺灣的生態,又能穩定供電等民生各方面的需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