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每10個有1個過輕 醫:高齡產婦占比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2 日訊】國健署最新統計,新生兒體重不足必比率創下新高!2019年體重低於2500克的新生兒達到10.24%,等於每10人就有1名體重過輕或早產。醫師分析高齡產婦增加是主因之一,提醒孕婦營養一定要保持均衡,切勿偏食,也要確實做好產檢,緊盯孩子每周期發育。

現在孕婦生產,不只要擔心寶寶有沒有疾病,體重過輕也是問題。根據國健署統計,2019年體重低於2500克的新生兒達10.24%,創新高,早產兒也有10.4%,除了先天胎盤太小,還有染色體異常會影響外,高齡產子也占部分原因。

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賴宗炫:「高齡懷孕可能,媽媽在這個營養上面,可能比較沒有像年輕媽媽的體力那麼好,在營養的攝取方面,有比較不足的現象,有些媽媽比較注重自己的體態,不希望懷孕體重增加太多,體重就會不夠。」

高齡產婦占比,2010年還只有17.47%,到2013年突破兩成,開始不斷上升,2019年來到30.94%。新生兒體重不足比例,同樣成正比,2015年占9.04%,到了2019年突破一成大關,體重不足,新生兒很多是早產兒,器官功能還不成熟的狀況下,出現呼吸窘迫症、開放性動脈導管、腦室內出血等風險也隨之增加。

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賴宗炫:「希望(孕婦)能夠均衡飲食,而不是偏食的情況,要定期產檢,就是確認這個寶寶在產檢過程,它每個階段的發育都有跟上來。」

少子化,每個孩子出生都是父母的寶貝。國健署考量育有過輕早產兒的家庭照料會更繁重,首度建立新生兒居家照護,今年先在全國五家醫院試行,也讓衛教師提供家庭更專業的育兒服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