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經濟自由度 台灣升至全球第六 香港今年遭除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4 日訊】新聞首先來關心,台灣經濟繳出亮眼成績單,各項指數也提升,美國傳統基金會,3日公布「2021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今年排名大幅躍進,來到全球第六名,是這個指標發布27年以來的最佳成績!也顯示台灣在開放自由政策的努力,獲得國際肯定,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曾經蟬聯25年榜首的香港,今年直接遭到刪除,原因出在,相關政策全數遭到北京當局控制,因此跟排名107名的中國一起評分。

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3日公佈「2021經濟自由指數」(2021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報告,台灣在184個經濟體中排名第6,僅次於紐西蘭、澳洲、瑞士、愛爾蘭等先進經濟體,排名大幅進步5名,而在亞洲地區中,也比日本的23名、南韓24名,來的出色。

國家發展委員會法制協調中心主任 楊淑玲:「這個指標發布27年來,台灣成績最好的一次、一年,尤其是在廉能政府、司法效能,以及租稅負擔的部分,台灣在這三個部分都有相當的進步。」

國發會指出,台灣今年總得分78.6,較去年進步1.5分,12項指標,8項較去年進步,顯示政府推動經濟自由開放的成果,受到國際社會肯定。

曾經蟬聯25年冠軍的香港,在國安法實施後,社會出現明顯動盪,去年排名倒退一名,2021年更是首度遭到剔除。美國傳統基金會指出,香港和澳門本來作為特別行政區,提供比中國普通公民不同和更大的經濟自由,「然而近年來事態發展已明確表明,這些政策最終都是由北京控制」,與大陸其他城市沒有差別,因此跟中國一同評分,屬「多數不自由」的類別。

此外,中國2021年排名107名,下滑四名,尤其限制香港自治、迫害新疆維吾爾少數族裔,此外北京的網絡攻擊等因素,都導致廣泛失去信任,動搖國際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