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製燈師 製作「人間三奇」神獸花燈獻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5 日訊】傳統的花燈總是特別吸引人的目光,也更能表現傳統年節氣氛,新竹市有一位高齡95歲的製燈師,精湛的手藝讓作品栩栩如生,而且對於文化的傳承相當熱衷。

鯉魚簇踴跳躍,活潑生動而逼真,鯉躍龍門花燈做工精緻,龍的面部、龍鬚和身形立體栩栩如生,祥瑞神獸麒麟騰雲跨日,綠色麟甲還伴著火紅烈焰,張翼欲飛的百鳥之王鳳凰,展現王者風範,燈藝師蕭在淦將這三種神獸稱為「人間三奇 」。

燈藝師 蕭在淦:「龍、鳳、麒麟,就是人間三奇,這是沒有得看的,故事說有鳳也沒人曾看到,說有麒麟也沒有人見過,說有龍也沒有人見過,我才說這是人間三奇,這是我取的名字。」

除了祥瑞神獸花燈,活潑可愛的動物,東門城實景花燈,時事的太陽花學運也成了花燈製作的題材。95歲高齡的蕭在淦老師製作花燈將近80個年頭,天賦異稟與生俱來的能力、無需構圖也不用打草稿,彷彿一生就為了傳統燈藝文化傳承而來。

燈藝師 蕭在淦:「我沒有畫圖,我拿鐵絲要綁到哪裡,都在我的腦袋裡,邊綁邊想,也綁的成習慣,還有怎麼樣,看圖,看那樣圖做那樣(花燈),這樣比較多我都會糊,尺寸給我我就會糊。」

蕭在淦老師女兒 蕭彩罄:「燈籠是他最喜歡的東西,他從小就很喜歡做這些手工藝的東西,對他有成就感,然後他個人也覺得這好像是上天註定的,其實他平常還可以利用閒暇時間,都可以很充實的去利用這樣子,所以對他人生是很有意義的 。」

燈籠骨架的定型綁紮,裱布的選擇和黏貼,多餘布料的剪栽以及外表的裝飾等步驟,在親子的合力之下完成可愛燈籠的製作。精湛的技藝,立體生動的傳統花燈,蕭在淦老師除了屢屢獲得獎項肯定之外,對於傳統燈藝文化的傳承,更獲得文化部的褒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