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ADR重跌6%免驚 美國製造、5G話題營運有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5 日訊】科技股走勢成為近期市場關注焦點,尤其美國費城半導體4日重跌,加上台積電ADR也出現明顯跌幅,不過台股週五表現雖然有所亂流,不過中長線來看,獲利表現並不悲觀,加上近期美國加大本土晶片製造話題,有望為中長期營運帶來挹注。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1.5%,加上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談話沒有掃除投資人憂慮,4日費城半導體大跌5%,也讓台積ADR回檔近6%。台積電為首的,電子類股,是否出現跟跌壓力?

華冠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5G基建、電動車,這個都是明年後年都要去做的,今年整體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都還是屬於一個供不應求的產能的一個狀況,所以看到台積電,甚至像日月光投控,都還是有機會持平往上來走。」

台積電週五開盤最低下探584點,隨後股價迅速拉回小漲,相關指標類股,也是先跌後漲,分析師表示,台積電短線籌碼有所凌亂,但實質獲利看,去年下半年開始,台積電產能處在滿檔,今年2月營收又可望有好表現,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都代表產業面,並不悲觀。

另外,美中競相主導科技產業話語權,美國參議院考慮提案,撥款300億美元,推動晶片本土製造,台積電方面擴大赴美投資設廠規模,更傳出可能蓋到六個廠房,有望搭上這波「在地製造」商機。

華冠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美國她推這個政策(在地製造),那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不管是商業模式的考量,或者是在戰略模式的考量,因為牽涉到它後面的布局。對美國出貨來講,或台灣出貨來講,都是台灣台積電的一個營收。它設一個廠跟六個廠,它的成本的一個增加的一個狀況,這個可能在未來的三季,可能就能夠估出來。」

分析師表示,後續觀察台積電美國設廠進度,是否對實質獲利,帶來動能!營業利益率,出貨上是否出現排擠效應,都是觀察指標。

知名研究機構IC Insights報告指出,台積電去年晶圓平均報價,來到1634美元歷史新高,比格芯984 美元高出 66%,更比對岸中芯國際的684 美元,高出1.39 倍。顯見台積電在管理,以及相關技術的領先優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