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台版《馬格尼茨基法》 立委連線美國務院.財政部取經

美國在臺協會(AIT)臉書3日主動公佈了美國國務院及美國財政部的政府專家與臺灣立法院人權促進會視訊會議的照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5 日訊】臺灣跨黨派立委與美國國務院、財政部、AIT等官員日前舉行視頻會議,討論臺灣如何推動《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臺灣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副祕書長吾爾開希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此議題在臺灣獲得跨黨派立委認同,希望這屆立委任內能通過該法,成爲亞洲第一。

美國在臺協會(AIT)臉書3日主動公佈了美國國務院及美國財政部的政府專家與臺灣立法院人權促進會視訊會議的照片,會中共同討論美國如何利用《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捍衛人權、打擊貪腐,並在全球促進問責制和良善治理。

AIT:美臺合作確保不成爲貪腐和人權侵害者的避風港

美國在臺協會在臉書強調「對於人權的尊重是將美國、臺灣和其他國際民主大家庭連結在一起的共享價值。藉由與志同道合的國際夥伴攜手合作,將確保我們的司法管轄權境內不會成爲貪腐人士和人權侵害者的避風港。」

臺灣立法委員在去年成立了人權促進會,會長、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說明了這次視訊會議的特殊性。

王定宇說:「國會人權促進會感謝美方安排國務院相關單位人員視訊討論,《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是從美國開始,希望在全球自由民主國家張開一張網,對於迫害人權、貪污腐敗的這種超越國界的犯罪,能夠建構一個全球究責網。」

王定宇提到,3日這場全英文線上會議約進行一小時,參與的立委跨黨派,包括民進黨籍立委範雲,臺灣民衆黨立委賴香伶、時代力量黨立委王婉瑜、臺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

美國在臺協會(AIT)臉書3日主動公佈了美國國務院及美國財政部的政府專家與臺灣立法院人權促進會視訊會議的照片。
美國在臺協會(AIT)臉書3日主動公佈了美國國務院及美國財政部的政府專家與臺灣立法院人權促進會視訊會議的照片。

綠委:美國將港警、新疆書記放入問責名單

王定宇指出,會中有多名立委提問,美國作爲第一個立法的國家,如何順利推動立法,以及執法過程遇到的相關問題。至於臺灣未來可能會將誰放入人權問責名單,王定宇說,這牽涉到行政單位、調查單位及與國際合作的對象。作爲立法部門,則先推動立法。

王定宇說:「美國就把港警放在名單內,或者新疆迫害人權的中共書記,放在裏面。臺灣一定要先有這個法。目前亞洲地區還沒有一個國家通過這個法,日本在審查中,澳洲可能也提出來了,我們希望臺灣可以成爲亞洲第一個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人權國家。」

臺灣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副祕書長、前中國八九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提到,《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重要特色是超越國境,美方提供立法、執法的經驗。

吾爾開希:跨黨立委有共識 臺灣可望成爲亞洲第一

吾爾開希說:「我們說我們要做,他們表示非常歡迎,表達願意提供他們的經驗。雖然昨天會議之中有接觸美國財政部、國務院人權局,基本上來講,他們已經很恪守外交分寸,對於臺灣(推動立法)表達歡迎、贊成,並沒有提出不合時宜的意見或建議。」

吾爾開希表示,在全世界形成人權問責聯盟網絡的新格局中,臺灣很希望在亞洲第一個通過立法,作出更大貢獻。

吾爾開希說:“確實有相當的信心,在本屆立委任內(2020年2月1日至2024 年1月31日)提出這個法案,希望這任會期三讀通過。目前爲止,人權促進會幾位副會長分別來自不同政黨,參與有相當共識,我們也相信其他包括國民黨應該也沒有任何道理杯葛這樣一個世界性共同價值的法案。”

美國國會於2016年12月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讓美國政府能夠針對全球各地嚴重侵犯人權或從事貪腐的人實施制裁和簽證限制。歐盟、英國和加拿大也陸續制定相關法律。制裁方法除了凍結相關財產外,也包含禁止入境等手段。

臺灣立委紛紛分享與美官員請益心得

時代力量黨立委王婉瑜臉書提到,美國的夥伴們除了介紹整個法案的運作模式,也一再強調,國際合作和資料分享的重要性,唯有透過這樣的方式,才能進一步促進人權發展。

民進黨籍立委範雲也在臉書分享和美方官員連線心得。範雲強調,全球攜手打擊跨國的貪污腐敗、侵害人權行爲,臺灣也不能缺席,一起爲全球的人權保障努力!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在臉書表示,期待臺灣能更緊密地與全球民主陣營合作,運用全球串聯的人權問責法迫使獨裁者退縮,讓受壓迫的人民獲得自由。

(轉自RFA自由亞洲電台/原標題: 推動臺版《馬格尼茨基法》 臺灣立委向美官員取經 )
 

國安接軌國際 台立委盼邱太三合推人權問責.防共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