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竹賽爆爭議 清大球隊退比賽.師長未出席開幕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5 日訊】梅竹賽從民國58年正式舉辦至今,已有超過半世紀的歷史,是交通、清華兩校學生的重要校際活動。去年因為考量疫情而停辦,今(2021)年辛丑梅竹本週正式開打。不過由於雙方有些爭議未解,清大有多個球隊決議退賽,而清大校方也聲明,由於梅竹賽存在重大爭議,清華師長未出席今天(5日)在陽明交大舉行的開幕式。

梅竹賽存在重大爭議,清大多個球隊退賽,但賽程仍如期舉行,圖為陽明交大啦啦隊在開幕式的精采表演(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梅竹賽存在重大爭議,清大多個球隊退賽,但賽程仍如期舉行,圖為陽明交大啦啦隊在開幕式的精采表演(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陽明交大今天(5日)舉辦開幕式,僅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敲鑼,象徵辛丑梅竹賽正式開打。而往年梅竹賽開幕,都是兩校校長共同出席敲鑼,今年卻因為兩校對爭議無法有效協調,清大師長沒有出席開幕式,僅有少數學生參與。

辛丑梅竹正式賽原定項目有:桌球、羽球、棋藝、網球、棒球、女籃、男籃、橋藝、男排、女排,各記點一點。表演賽有撞球、女桌、劍道、圍棋、飛鏢、射箭、壘球。

目前清大有八項球隊宣布退出比賽,他們在聲明中表示,清大棒球隊為求全力衝刺大專盃,以最大誠意與陽明交大協議延賽,卻無法達成任何共識,故棒球隊決定以全校最大榮譽為重,集中火力衝刺大專盃,並退出梅竹賽;羽球隊質疑陽明交大登錄的其中兩名選手有國防大學身份,已違反梅竹賽應由清華大學以及陽明交通大學兩校之學生出賽的原則,決定退賽。隨即有多個球隊也陸續退賽,以表聲援。

清大校方也發出聲明表示,由於梅竹賽存在重大爭議,清華師長不出席在陽明交大舉行的開幕式。並強調,世界上有許多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比起形式上的勝利,內心的價值更值得我們珍視,同學們做了艱難而了不起的選擇。梅竹賽是一項重要的教育洗禮,教我們在痛苦的選擇中學會孰輕孰重。我們支持同學!

對此,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表示,這是陽明交大合校後第一年、也是他第一次參與梅竹賽事。但很遺憾地,傳統上由學生統籌舉辦的梅竹賽,今年因為部份爭議與討論無法有效協調,但仍會依照既定賽程進行,歡迎所有競爭的好夥伴共同參與,也希望大家在帶些遺憾的辛丑梅竹中,能獲得最大的歡樂、最大的收穫。

林奇宏校長也說,梅竹賽自民國58年正式舉辦至今,已有幾十年的歷史,競爭是賽事重要的一環,但過程中學生面對了未來進入社會後會遇到的真實狀況也是一種學習。一直以來,梅竹賽皆由學生自發性辦理,行政團隊僅扮演輔導、給予資源的角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