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老人不優先打疫苗?陸疾控中心奇談遭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8 日訊】在中共的優先接種計劃中,不包括60歲以上的老人群體,另一方面又把疫苗拿來援助他國,引發不解。對此,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兩會期間聲稱,是因為大陸這部份人防疫控制的好。但遭專家駁斥,認為中共沒有老人在這方面的任何第三期臨床數據,才是真正原因。

任全國政協委員的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兩會期間,接受大陸媒體訪問,稱中國沒有要求60歲以上人群接種疫苗,是因為在疫情防控下,長者和有基礎疾病的人群感染風險得到了控制。他說,「打不打疫苗、什麼時候打、如何打,都是一個風險和收益之間的平衡問題」。不過高福後來也補充,「老年人的數據我們沒有或者很少,所以我們比較謹慎。」

台灣防疫專家、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博士認為,60歲以上人群能否施打,一般來說,會考慮疫苗本身,對高齡族群施打後的效果如何有關,但中國這方面的數據很少。

台灣防疫專家 何美鄉:「老人能打不能打,就是要數據,不管如何,它就是要把它老人可以打的數據放出來給我們看。因為很多疫苗,都是老人反應不佳,是這個原理,所以老人不能打。」

首任行政長官、83歲的董建華,3月5號列席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不慎跌倒,引發一陣緊張。由於他一週前,在香港打了科興疫苗,引起網友議論。

何美鄉認為,董建華可能是開會壓力太大不慎摔倒,可能與疫苗關係不大。但施打疫苗後的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中國方面主動公布的資料太少。

台灣防疫專家 何美鄉:「他們沒有(公布)很多資料。比如說,日本、韓國打了幾期疫苗,出現了什麼狀況,資料都很清楚,我們沒看到中國有任何的資料啊。」

香港日前有一名63歲的老翁因患有嚴重的糖尿病,接到社區接種中心通知,前往接種中國科興疫苗,隔天突然身體不適送醫急救,休克後死亡;隨後再傳出一名55歲女子,施打中國科興疫苗,三天後出現急性中風,3月6號死亡。

兩起案例是否與疫苗有關,仍在釐清,但民眾施打意願受到影響,據傳媒報導,香港出現有預約者「棄打」的現象。

新唐人記者 駱亞 林岑心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