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印太盟友合作對抗中共 拜登政府下一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8 日訊】中共在印太區域相繼挑釁印度、日本和台灣,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7日表示,正在關注北京當局威脅美國盟友的情況。另外,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在近期,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及澳洲總理莫里森,舉行「四方安全對話」的視訊峰會,作為應對中共戰略的一環。外界關注,美國與印太盟友合作對抗中共,拜登政府的下一步會是什麼?我們今天的焦點縱橫。

近半年來,中共政權先後因邊境問題、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主權,與鄰國印度和日本發生衝突。

中共外交部長 王毅(2021.3.7):「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沒有退讓空間。」

7日,中共正召開兩會之際,外交部長又向拜登政府喊話,踩住底線,意圖要影響美方川普政府時期的友台政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當天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正在關注北京當局威脅美國盟友的情況。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2021.3.7):「中國(中共)一直忙於軍事現代化和發展其(軍事)能力,並試圖縮小我們一直享有的競爭優勢。它們(中共)在該地區(亞太地區)也一直非常具有挑釁性。在某些情況下,它們一直在脅迫,其中一些脅迫是針對我們的盟友的,而我們的盟友對我們非常重要。」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可能在下週,出訪印度,與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會面,尋求加深兩國的軍事關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國防部長奧斯汀計劃3月一起訪問日本和南韓,展開外交政策與安全議題會談。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也將在3月份,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及澳洲總理莫里森舉行視訊峰會,探討對中政策。日本首相菅義偉則傳出受拜登政府邀請,將於四月份出訪美國。

日本官房長官 加藤勝信:「有關首相訪美或日美首腦會談的時間,我們會觀察疫情的狀況,希望盡可能將日程提前。」

印太地區要如何對抗中共勢力擴張,台灣學者郭育仁指出,美方的歐洲盟友到亞太地區巡弋有嚇阻作用,但嚇阻實力的增加,還是要靠美國與印太盟國實質的軍事合作。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我覺得反倒是要去增加台美之間的軍事合作、台日之間的軍事合作,還有美、日、印、澳這四國,再加上台灣,在海空軍事上的合作態勢。」

然而,中共海警船近期多次進入釣魚台列嶼,導致中日關係緊張。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2月23日曾在記者會上表示,在釣魚台主權方面支持日本;不過,過了3天,柯比就改口美方對於釣魚台列嶼主權並未採取特定立場,並稱自己發言有誤而道歉。拜登政府日後在印太地區,能否如川普政府一樣強硬,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