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提「鑿井取水」引議論 經部:機制早有 非臨渴掘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8 日訊】中央災害應變中心,3日取消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台南的地下水用水限制,開放業者鑿井取水引發話題,經濟部長王美花,周一再度出面,表示鑿井確實是由竹科廠商提出,政府之前也有用「抗旱水井」來供應水源,並不是沒有前例,經濟部強調5月底梅雨季之前,用水供應無虞,也會以各種方式,因應旱災影響。

半導體業者擴產拚業績,卻遇上缺水荒!乾旱情形是56年來最嚴重,水利署周一前往竹科,討論鑿井取水可行性,經濟部長王美花親重申,鑿井確實是竹科廠商提出,政府也不是臨時才想辦法。

經濟部長 王美花:「抗旱水井本身就是我們,這一次面臨這麼極端的氣候下面的準備,我們不是臨渴才來鑿井,本來就有抗旱水井這個機制。」

全台科學園區用水量,竹科每天用水14萬噸,中科要13萬噸,南科加起來也要17萬噸用水,政府「抗旱水井」共有160口,每天供應34萬噸水源,其中像新竹附近就有17口備援水井,去年到現在供水543萬噸,比現行寶山、寶二水庫蓄水量都還多。但是如果梅雨季再不下雨,廠商也得提前做準備。

經濟部長 王美花:「指揮中心開放他們(業者)來做這件事情之後,後續就可以啟動相關的評估,那我想經濟部水利署跟管理局這邊,都會密切合作配合。」

王美花表示,鑿井須符合地下水豐沛、沒有地層下陷疑慮,並由地方政府嚴格審查,水利署也有但書,只要水情好轉後,就要立刻封井。

經濟部長 王美花:「我們現在的供水一定要讓我們的民生、公共用水、產業用水,到五月底梅雨來之前,都還是有水可以用,所以對我們的廠商來說,它現在還是都可以,沒有問題,都還是可以生產。從桃園、新竹、台中,到台南等等,都有再生水廠這樣的規劃,陸續也都會上線。」

力拚5月底之前用水無虞,除了鑿井取水,包括減壓供水,水量管制,2026年前,全台將建立11座再生水廠,全力將旱災衝擊降至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