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下青壯年 別讓糖尿病找上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8 日訊】根據《臺灣糖尿病年鑑-2019第二型糖尿病》的資料顯示,近年來40歲以下青壯年,罹患糖尿病的發生率逐年上升,目前學界把它稱為年輕型二型糖尿病,而這類病人發生嚴重病變機會高,藥物治療效果比較差。醫師提醒,青壯年千萬不要拚事業而忽略了健康。

罹患糖尿病不再是60歲以上老年人的專利,醫學研究顯示,40歲以下,因為先天體質、遺傳或是飲食生活習慣不良,也有可能讓糖尿病找上門!

奇美醫學中心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陳柏蒼:「第一個是人種的問題,第二個就是說現在有研究發現,跟家族遺傳也有些關係,先天體質上的解釋大概是這些。不是代表就一定會發生,大概還要搭配很多,例如說他可能生活作息、壓力,然後還有不良的嗜好,例如說抽菸、喝酒,很少、根本都沒有在運動等等這些,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剛剛講的肥胖。」

研究發現,40歲以下罹患糖尿病,常因為胰島素阻抗的產生,肌肉、肝臟及器官對胰島素的不敏感導致血糖上升,時間一久,胰島素分泌量下降,血糖即節節上升,達到糖尿病標準。而胰島素阻抗的出現,其實和肥胖息息相關。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主任 劉美媛:「如何讓自己比較健康,不會得到糖尿病?就是要讓自己不要太胖,要維持比較健康的體位。大概如果算身體質量指數(BMI)的話,大概是23到26 kg/m2左右,這樣是比較健康。然後在吃東西的部分,可能就是比如說,就是盡量要均衡飲食,就是減少這些甜食的攝取,那得到糖尿病的機會也比較少一點點。」

醫師表示,罹患年輕型二型糖尿病的青壯年往往是家庭經濟的支柱,但是疾病一旦發生,不僅不容易治療,發生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疾病或神經病變的比例也較高。如果發現自己體重不正常下降,常常感覺到疲勞,也有口渴、多尿的症狀,建議趕快尋求醫師幫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