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加速撤中 30%印度製造 iPhone12本季傳量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9 日訊】全球科技廠商,開始降低對中國市場的過度依賴,日媒報導,蘋果有意轉移7-10%的製造產能,加速移往印度當地進行生產,市場傳出最新系列的iPhone 12,最快本季就會由鴻海印度廠進行量產,分析師指出,蘋果長期在印度製造比重,將逐步提升到30%,未來除了組裝供應鏈,相關零組件業者,也可能加入印度製造行列。

美國拜登政府日前簽署行政令,要在四大領域重新審視供應鏈安全,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蘋果iPhone、iPad將加速移往印度、越南生產,最新款iPhone 12,最快本季,就會在印度生產製造!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分析師 邱昰芳:「可以看得到現在印度製造的一個比重,未來會逐步提升到大概15-30%。那除了能夠搶攻它這個龐大的內需市場以外,印度的這個生產基地,未來也可以當作出口很重要的一個據點,所以這個從供應鏈的角度,市場拓展的角度,對於蘋果來說都是目前重要的方向。」

蘋果有意將中國7%-10%產能轉往印度,未來印度產能比重將達15-30%,組裝聚落最大宗,坐落在印度北部的諾伊達工業區,而南印度清奈(Chennai)也是鴻海佈局重鎮,另外像是台廠和碩印度廠下半年上線,緯創也早有佈局,印刷電路板大廠臻鼎,也前進印度設立公司,PCB廠兩年內完工投產。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分析師 邱昰芳:「近期中印政治的一個衝突,使得整個從中國出口到印度的相關的一個零組件在海關的作業效率上面,有略為受到影響。所以我想未來印度會加速希望,去吸引更多相關的零組件的廠商,到印度來做製造,這樣能夠把它們當地的產業聚落,會形成的更完整。」

印度針對手機和特定零組件稅率,去年從12%提高到18%,目的就是鼓勵企業當地生產。當局計畫五年投資5000億盧比,鎖定電子零組件、半導體、電子製造業等三大電子製造獎勵計畫,目標2025年印度手機及零組件年產值10兆盧比。

科技巨頭亞馬遜,2021年也將加入印度製造行列,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更敲定在印度要蓋第二座電動車超級工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