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1 無症狀採檢陽性解隔原則3/11新制上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0 日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案979),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移工,入境後集中檢疫時確診,無匡列接觸者。另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公布,無症狀採檢陽性解隔離原則自3月11日起新制上路。

陳時中表示, 3月11日起,無症狀採檢陽性解隔原則新制上路,國外曾確診並經PCR兩次陰性,入境採檢陽性,符合無症狀、抗體陽性及初次呼吸道檢底病毒量低且三日內追蹤採檢結果陰性或Ct大於34,提前解除隔離。

針對入境檢疫期滿後無症狀檢驗陽性,國外未曾有確診紀錄者,陳時中說,只要此人同時符合下列三條件,第一為個案無症狀、第二IgG陽性,或是IgM陰性,第三則為初次呼吸道檢體病毒量低且三日內追蹤兩套呼吸道簡體採檢結果為陰性,或Ct大於等於34,可解除隔離。

陳時中也提到,由於傳染病醫療網各區指揮官綜合評估個案感染情形,若可認定該個案非近期感染,且入境後已無傳染力,則個案及密切接觸者可解除隔離。

另外,媒體追問疫苗接種進度?陳時中表示,國內3月4日取得首批11.7萬劑AZ疫苗,正在進行檢驗封緘程序。我新冠疫苗接種三階段規劃,預計今年6月起開始65歲以上長者接種,9月全面開放到最後一類實施對象,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僅說,這是一個目前正在規劃中的目標。

預計第一階段3月優先給醫事人員接種,合約院所預估為200家。今年6月預估能取得200萬至1000萬劑疫苗,進入第二階段,提供65歲以上長者接種,合約院所預估為300到750家。第三階段是9月全面開放到最後一類實施對象,合約院所估計由750家擴增至1500家。

陳時中說明,疫苗接種三階段規劃,仍可能受到疫苗到貨的時間影響,「還是要跟著去修正」,每件事情還是需要先規劃好,才能根據現有的規劃做相關準備。我首批疫苗文件審查都符合規定,需經過七項檢驗,目前六項檢驗符合規定,無菌試驗仍在進行中。

陳時中說,無菌試驗需要等待的時間較長,雖有相關資格可縮短檢驗時間,但「我們不希望縮短」,仍希望完整進行試驗,但強調檢驗封緘放行時間已近,很快就會完成封緘,就會開始接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