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風電產業把脈 台灣離岸產業協會向政府提3建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0 日訊】台灣具有天然風場資源,政府分3階段推動風力發電產業。第3階段區塊開發,將在3月份對外公告。對此,今天(10日)成立的台灣離岸產業協會,向政府提出3項建言,還要引進國際相關規範,協助台灣發展風電產業。

由台灣8家風電開發商和SEMI,共同打造的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舉辦成立大會。成員包括哥本哈根風能開發、台灣北陸能源、沃旭能源及上緯新能源等,8家國內外知名風電開發商。多位部會首長、駐台使節,出席力挺。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理事長 許乃文:「把國際最一流的,不管是環安衛的標準,不管是資源或技術,帶來台灣,跟我們台灣非常優質的,這樣產業的量能做結合,為台灣打造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離岸風電的產業鏈。」

行政院副院長 沈榮津:「未來2050年,我們這一個碳中和,然後零排放,那這個確實是會讓這些,要來從事,這個綠能建設的國家,會很有感。」

政府預計2025年離岸風電將累計達成5.7GW裝置容量、創造約新台幣1兆元投資額,提供近215億度潔淨電力(等同於台灣510萬戶的家庭需求),將創造2萬個工作機會、帶動年減碳量達1192萬噸。對此,協會提出3點倡議。其中,針對第3階段區塊開發公告在即,希望能將第2階段經驗,納入考量。

經濟部政務次長 曾文生:「預計3月份要對外說明,我們第3階段開發的作法,所以有很多工作正在努力進行。」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理事長 許乃文:「不要因為過於的快速,而提出一個可能整個台灣產業,或者是,國內外的開發商都很難遵從的一個方案。能夠多傾聽本土產業的意見,或是開發商的意見,讓我們有更多機會,能夠跟他們對話。」

經濟部預計在第1季公布,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規則。預計2026年到2035年間,釋出累計10GW裝置容量,推動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發展。協會也期待,政府能多聽聽產業面的需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