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或被美列入匯率操縱國」 台央行:不至有立即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1 日訊】周四(11日),台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前往立法院報告,首度坦言,台灣確實有可能被美方列入匯率操縱國,不過他認為,對美國貿易的出超,不是因為匯率因素造成;他強調會盡力跟美方溝通磋商,預估短期並不會有立即影響。

央行立法院業務報告,立刻被媒體包圍,原來美國匯率報告最快4月公布,央行總裁楊金龍坦言,台灣可能被列入匯率操縱國。

台灣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那如果根據它(美國)這三個標準來看的話,那麼有可能(被列入)。(台灣)對美國商品的出超,基本上我們不認為是說是匯率的關係,我覺得這個是可以商量。」

美國對匯率操縱國3項標準,包括貿易順差達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還有匯市淨買匯金額超過GDP 2%,央行去年買匯391億美元,就佔了GDP比重5.84%,也明顯達標。不過楊金龍認為,台灣去年對美國出超擴大來自美中貿易戰,台灣接到大量轉單,美國大規模量化寬鬆(QE),央行當然要基於職責,進場維持秩序。

立委吳秉叡 VS.台灣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美中貿易的衝突,跟Covid-19導致了這個,特別是美國的QE,我認為我個人認為美國的這三項的指標,是不符合這一段時間的運用。所以我覺得這就是說,美國這三項它必須要再思考一下。」

喊話美國應該思考3項指標合理性,去年瑞士前三季買匯1141億(美元),香港也買匯近500億(美元),多國都有類似情況,央行重申,會盡力向美方溝通。

立委曾銘宗 VS.台灣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也就是說基本上,當然這個是一個層次的問題,我總覺得到目前為止應該是不會有影響,(未來呢?)未來就要看談的情況嘛。它如果說在這個觀察期之後,一年以後、這個是要一年,一年以後它這個觀察期,它如果說不滿意的話,它有可能要懲罰的措施。

18日央行將召開理監事會議,楊金龍表示,可能再度上修今年對台灣GDP成長預測,至於近期原物料價格走揚,央行表示如果通膨在2%以上,就可能考慮升息,也會一併衡量國內經濟情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