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產業優於全球 蔡力行點出3項關鍵因素

聯發科技蔡力行執行長分享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韌性與競爭力。(聯發科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1 日訊】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今天(11日)出席論壇指出,半導體競爭不會停,要保持競爭力必須回到基本面,包括追求技術領先、將技術轉換成價值,最終成為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其中,第三階段也是聯發科正在追求的目標。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韌性與競爭力」為題,他說,2020年,即便全球GDP大幅降低,全球半導體市場仍逆勢成長。疫情誘發以下需求,加速數位經濟成長,包括隨時連網需求 (“always-on” connectivity)、宅經濟(遠距工作/教育/健身、線上娛樂)以及無接觸互動及線上交易。

對於台灣半導體的表現,蔡力行認為,台灣半導體整體產業2020年成長20.9%,優於全球半導體6.5%整體表現。背後主因有3,包括:完整半導體生態系聚落讓台灣能夠預先掌握趨勢、台灣優異的防疫表現使其能維持近乎正常營運,以及台灣的靈敏度及執行力,使其有能力針對狀況作回應並重新調整,把握商機。

蔡力行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分別在北、中、南部,都有完整生態系聚落。

北部聚落,佔台灣半導體產值50%,紮根於《哈佛商業評論》譽為東方矽谷的新竹科學園區,結合完整IC供應鏈與頂尖學研機構。

中部聚落,佔台灣半導體產值15%,以先進晶圓代工及記憶體廠為主。

南部聚落,佔台灣半導體產值35%,以先進晶圓代工及封測廠為。

蔡力行說,台灣半導體產業擁有高靈敏度及執行力。以聯發科來說,2020年聯發科技掌握連網、遠距工作/學習、家庭娛樂、從4G轉換到5G這幾個領域的成長趨勢,營收成長達31%。聯發科技已投資這些技術及產品多年,且即便在疫情中也沒有停止。

蔡力行指出,2020年全球半導體產值5,440億美元,台灣預計佔20%。顯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生態系的關鍵地位。在IC設計、晶圓代工、封裝測試子領域中,台灣也有相當市佔率。

所以,維持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的3個指標:追求技術領先、創造價值以及展現戰略影響力。

疫情衝擊後,全球產業供應鏈面臨重整,蔡力行表示,應該回歸根本,追求技術領先、創造價值、展現戰略影響力。無論全球供應鏈如何重整,只要保持競爭力,都可保有關鍵的一席之地。

對於後疫情時代還有哪些關鍵趨勢與新思維?蔡力行指出,疫情加速了數位經濟,引發連網、遠距工作/教育/健身、線上娛樂、無接觸商務的強勁成長。這個「新常態」已然變成人們習慣的新生活模式。半導體是數位經濟的骨幹,長期將會穩健成長。

被問及台灣產業領袖未來的經營管理策略時,蔡力行說,聯發科技的經營管理策略會專注於基礎要項:第一,要在重要領域上達到技術領先,獲得市場成功;第二,要在技術、功能及服務上做到差異化,創造並獲取價值,達成永續健全的成長;第三,要奠定公司卓越的世界級地位,成為在全球舞台上展現戰略影響力且備受尊崇的公司。聯發科技每年研發投資相當於一年興建一棟101大樓,近期投入的金額更是逐年增加。這是我們除了外在因素之外,可以安然挺過疫情、掌握商機、展現成績的主要原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