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推房地合一稅修法 五年內賣屋課35%-45%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1 日訊】政策焦點來看到,政府為了抑制高房價,行政院11日通過「房地合一稅2.0」相關修法草案,針對短期持有的定義,從2年拉長到5年,營利事業也要納入課稅。不過外界聚焦的「囤房稅」,則是暫緩推行。

台灣房價居高不下,引發不少民怨,行政院院會通過「房地合一稅2.0」《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改「短期持有」定義,將現行持有1年賣出課稅45%的規定,改為無論個人,或營利事業的法人,持有2年內賣出就課徵稅率45%,此外超過2年至5年的稅率則為35%,換言之,持有房屋五年內轉手就得面臨高稅率。

財政部長 蘇建榮:「我們希望透過這樣一個,所謂短期交易稅率的期間的延長,還有適用的稅率相對會比較高的一個情況下,希望能夠抑制目前蠢蠢欲動的房價。針對那些比較短期的炒作的部分,來做一個打擊。」

一般的自住買賣民眾、建商以及與建商合建、非自願因素出售房屋,都不會受到修法影響,至於以往較為灰色地帶的預售屋,還有公司利用股權買賣炒作房屋,也都要納管。不過立委提出「囤房稅」提案,政院態度則是大轉彎,認為囤房稅定義相當複雜困難,民眾可能有繼承,祖宅等因素,並不是投資囤房,貿然推行,更可能殃及無辜。

財政部長 蘇建榮:「我們考慮的結果,基本上我們暫時不推動這個「囤房稅」,根據韓國、美國實施的結果,房屋稅提高了以後,最後的效應,是反映在房租上面。」

行政院政務委員暨發言人 羅秉成:「它確實有可能產生轉嫁效應。那我們試算一下,曾經試算過,如果是超過四戶以上用這個標準,現在可能受到影響的承租戶有78萬戶之多,這個就是所謂殃及無辜。」

囤房稅尚未有共識,因此暫緩推行,也擔心重蹈南韓覆轍。所得稅法部分修正草案,將送至立法院審議。至於何時上路?以及是否溯及既往?將由行政院方面徵詢意見後,再做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