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8成CEO 樂觀看今年經濟將創史上新高

全球近8成CEO 樂觀看今年經濟將創史上新高。(新唐人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1 日訊】PwC發布《第24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PwC’s 24th Annual Global CEO Survey) , 報告指出,76%的全球企業領袖看好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提升,創下自2012年本調查開始詢問此題以來的最高紀錄。

主要發現有:

l   76%的全球企業領袖認為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將改善;美國(88%)、德國(80%)、英國(77%)的CEOs尤其樂觀。

l   全球CEOs對自身企業未來一年營收的樂觀程度回升。

l   美國蟬聯全球最佳國外成長市場的寶座,並拉大與第二名中國大陸的差距。

l   今年11月將舉行COP26(聯合國氣候峰會),但氣候變遷仍不是CEOs急於解決的議題。

l   網路威脅躍升為全球CEOs的第二大威脅(47%);而「錯誤資訊」成為全球CEOs的十大威脅之一。

 

在北美和西歐,企業領袖對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看法尤其樂觀,分別有86%的北美CEOs和76%的西歐CEOs認為2021年全球成長將改善。而臺灣則是有56%的企業領袖樂觀看待2021全球經濟表現,也創下2012年開始執行臺灣企業領袖調查以來的最高紀錄。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臺灣企業領袖調查計畫主持人周建宏表示,這一年來,疫情造成許多人間悲劇和全球經濟困境,但令人鼓舞的是,負責作出投資決定和僱用員工的全球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感到審慎樂觀。CEOs相信,全球疫苗的快速發展和普及,將讓全球經濟恢復成長動能。

 

周建宏指出,在過去動盪的一年中,企業領袖不得不重新思考和重新配置他們的工作內容和方式,在關注財務績效的同時,也為其員工提供支持。

 

周建宏認為,企業領袖現在面臨兩個重大挑戰:首先,如何與各方利害關係人建立信任,這些利害關係人對企業的期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高;第二,如何帶領企業適應這個瞬息萬變的外部環境,並持續推動經濟成長。成功做到這兩點的組織將脫穎而出,能夠承受未來的衝擊,成為強大、有韌性和高效率的企業。

 

CEOs對營收成長信心 反彈至長期平均水平

全球企業領袖對其企業的前景感到更為樂觀。36%的全球受訪者對該組織在未來12個月營收成長的前景「非常有信心」,高於2020年的27%。在臺灣方面,受惠於臺灣產業升級、臺商資金回流及防疫有成等利多因素,也有21%臺灣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自身營收抱持高度信心。

 

儘管全球信心增強,但各產業之間存在很大差異,反映出疫情對消費者行為的影響程度不同。全球的科技業(45%)、健康產業(44%)與電信業(43%)CEOs對其企業未來一年增加營收的能力最有信心;運輸和物流業(29%)、觀光休閒業(27%)以及林業、紙業和包裝產業(17%)的CEOs則最沒有信心。在臺灣方面,工業製造與汽車產業(31%)、零售業(27%)和金融服務產業(24%)的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企業營收成長最有信心;能源與公共資源產業(15%)則較無信心。

 

美國擴大對中國大陸的領先地位  成為企業成長的最佳國家/市場

根據本調查,美國(35%)擴大了領先地位,被全球CEOs視為未來一年影響企業成長最重要的國家/市場,比中國大陸的28%高出七個百分點。2020年,美國僅領先中國大陸一個百分點。

 

新的政治情勢發展和現有的緊張局勢,對美國CEOs的觀點產生影響。比起去年,他們對中國大陸市場不再那麼重視,並越來越重視加拿大和墨西哥。與2020年相比,美國CEOs對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興趣增加了78%。與此同時,中國大陸CEOs對美國、德國和日本等大型經濟體(出口主要目的地)的興趣日益濃厚。

 

德國以17%維持第三名,脫歐後的英國升至第四名(11%),超過第五名的印度(8%)。日本(7%)排名也上升,成為第六大最具吸引力的國家/市場,超越去年第六名的澳洲。

 

氣候變遷仍非CEOs急於解決的議題

對氣候變遷表示擔憂的全球CEOs,已從2020年的24%增至2021年的30%。然而,在CEO最擔心的十大威脅中,「氣候變遷」僅排在第九位。另有27%的CEOs「根本不關心」或「不太關心」氣候變遷議題。這可能是因為與疫情、法規過度監管和網路威脅等其他問題相比,CEOs不認為氣候變遷對企業成長有直接威脅。

 

同時,39%全球CEOs認為他們的組織需「加強衡量」他們對環境的影響。 43%的受訪者認為他們的組織需要加強向利害關係人「溝通」相關資訊。儘管這只是對抗氣候變遷的起步,但令人鼓舞的是,企業願意揭露對環境影響的資訊,是實現淨零經濟(net zero economy)的關鍵。

 

但是,60%的全球CEOs尚未將氣候風險納入其風險管理策略架構中,臺灣CEOs比例更高(68%),這一點令人擔憂,因為氣候變遷為企業帶來越來越大的風險。在個別國家方面,印度和中國大陸等自然災害風險暴露程度較高的國家,其CEOs對氣候變遷風險的準備程度卻也最低。

 

儘管有23%的全球CEOs將大幅增加對永續發展計劃的投資,但近三分之一的CEO根本沒有計劃進行任何改變。

 

周建宏表示,臺灣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全世界也面臨極端氣候的衝擊,對企業營運造成影響,甚至導致部分供應鏈中斷,可見氣候變遷已是企業及國家永續發展的一大挑戰,企業必須將氣候風險納入風險管理架構,以為未來做好準備。

 

周建宏指出,企業必須協助社會來因應各項挑戰,盡一切努力來滿足員工、客戶、投資人、政策制定者和社會等利害關係人的各種期待。無論是從社會角度還是從商業角度而言,這一點都很重要。無法滿足利害關係人期望的企業,可能會失去其信任,失去取得資金的機會,甚至企業會難以經營下去。

 

對網路威脅、稅收政策和錯誤資訊的擔憂持續增加

「傳染病和其他健康危機」(52%)為全球企業領袖面臨的最大威脅,超過了CEOs對法規過度監管(42%)的擔憂,自2014年以來,法規過度監管一直是全球CEOs首要關注的問題。

 

當企業積極朝向數位轉型,卻也增加網路威脅帶來的風險。再加上2020年資安事件頻傳(包括勒索軟體攻擊),導致網路威脅躍升為全球CEOs的第二大威脅(47%),較2020年的33%高出許多。特別是對於北美和西歐地區的CEOs而言,他們認為網路安全的威脅更甚於疫情。而臺灣CEOs對網路威脅也更加擔憂,從2020年的8%提升至2021年的18%,可見資安議題已成為企業領袖必須正視的新挑戰。

 

在CEO擔憂的議題中,「錯誤資訊」的威脅也逐漸升高,從2020年的16%增加到2021年的28%,這對選舉、聲譽和公共衛生都產生影響,進一步導致社會缺乏信任。

 

2020年,稅收政策的不確定性在全球CEO十大擔憂的榜外,只有19%的CEOs對此感到擔憂。但2021年,其重要性迅速提高,躍升至第七位(31%),主要是因為CEOs意識到,各國實施的紓困案和刺激經濟計畫將累積更多國家債務,政府可能調高企業稅率,以減緩疫情對政府財政的壓力。

 

未來的數位投資

問及在數位轉型的投資時,將近一半的全球CEOs(49%)預計會增加10%或更多。儘管企業領袖越來越關注網路威脅,卻尚未付諸明確行動來防範攻擊。計劃增加數位投資的CEOs中,不到一半的受訪者將在網路安全和數據隱私上增加10%以上的投資。

 

同時,越來越多的全球CEOs(36%)將透過自動化和新科技來提高員工的競爭力,比起2016年呈現兩倍以上的增長。臺灣在這方面的比例甚至更高,46%的臺灣CEOs將透過科技和自動化來提高生產力。

 

周建宏表示,在疫情大流行一年之際,隨著疫苗接種的全球普及,我們正處於一個轉折點。儘管經濟復甦的形式仍不得而知,但顯然地,我們無法再回到過去的生活方式和企業經營方式。為了實現變革,企業領袖必須採取不同的思維,並持續評估其決策和行動對整個社會的影響,以建立信任,並且為利害關係人、社會和地球帶來永續的貢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