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重複用到底 「零廢棄物」運動遍倫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2 日訊】有許多瓶瓶罐罐和塑膠袋嗎?現代人的生活環境充斥過多的包裝廢棄物,但是有些人卻可以一個月只產生一個果醬瓶大小的垃圾。在英國,有越來越多的人正在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透過重複利用包裝減少廢棄物,帶動正向循環,也促進一些新興事業發展。

32歲的艾拉 肖恩(Ella Shone)開著曾經在英國街頭無處不在的牛奶運送車,穿梭倫敦大街小巷,為力行減廢生活的都市人提供雜貨零售的服務。

去年春天受到疫情影響失業後,肖恩決定用自己的積蓄創業,她看好越來越多人對家用品包裝減塑的訴求,客戶會用自己的容器購買小扁豆、意大利麵、橄欖油和洗衣精等,只要線上預約就能召喚牛奶車,帶著客戶需求的商品前來交貨。

TOPUP TRUCK創辦人 肖恩:「無論是食物浪費,還是包裝浪費,都是污染,我的意思是,我們正面臨著巨大的環境危機,因此,每個人都有責任在這種轉變中做出自己的貢獻。」

肖恩期望她的事業能夠帶動正向循環,並計劃籌募資金改造卡車,為社區提供更多產品。而定點的零廢棄物商店也是類似概念,消費者自行攜帶容器,透過重新裝填與重複利用包裝減少廢棄物。

一名倫敦的回收業經理扎巴拉(Ander Zabala)已經實踐減廢生活多年,對許多實踐者來說,一旦開始做一星期,就可能累積成就感進而持續下去,一個月、半年、一年…家裡的垃圾箱也逐漸變空。

零浪費實踐者 扎巴拉:「這是我的洗衣精的瓶子。我用了三年,這三年內我可能節省了大約六次,大約30瓶。瓶子的數量不是很多,但是,如果乘以家戶數,只要用補充回填取代重新購買,每年就可以節省數十億個塑膠瓶。」

根據反浪費社群 零浪費歐洲(Zero Waste Europe)的一份報告顯示,到2030年,歐盟這一類無包裝散裝商品的市場規模,預估可能會達到至少12億歐元(約15億美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