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健康選」 營養師籲均衡新鮮食保健康

嘉榮營養師團隊(嘉榮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2 日訊】近日媒體報導,某縣市國中生將硼砂摻入同學飲水中的傷害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其實早期業者,為讓食物的口感及外觀色澤更好,或是減緩氧化的問題,會添加一些非法食品添加物,如硼砂、塑化劑和毒澱粉等等。但這些非法添加物吃多了,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甚至會造成死亡的結果。

嘉榮醫院營養科主任羅梅華表示,「硼砂」,俗稱冰西,外觀為無色晶體或白色粉末,早期多用於在食品加工上,如豆干、黃油麵、燒餅、油條、鹼粽、貢丸、年糕等,以使食品更有彈性、韌性、保水性,改善食品口感等。硼砂是常見的化工原料,對人體健康有危害性,若連續或是大量攝取會導致無法排解,累積於體內,而使人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噁心嘔吐、循環系統障礙、休克等生命危險,稱為硼酸症。因此,在食品安全把關上面,除了政府定期抽查檢驗外,業者更要落實食品添加物全成分標示。

豆干(嘉榮醫院提供)
豆干(嘉榮醫院提供)

國際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認為,「硼砂」會對人體造成潛在危害,故不可添加入食品中。根據文獻,硼砂攝取致死量成人約10-20公克、小孩5-6克、嬰兒2-3克,因其對民眾健康有害,且嚴重可能造成死亡,所以台灣目前已嚴禁硼砂使用於食品製作及添加。

羅梅華表示,我國政府非常重視食安,自105年6月起即推動「食安五環」政策,以「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及「全民監督食安」等5大面向落實,已大大提升食安管理,而現在民眾的健康意識日益提升,若做好食品「健康選」,更能保障家庭及個人的用餐安全。

羅梅華呼籲,民眾選購食物要「健康選」,最好選擇新觧、原形食物,若要選擇加工食品,則要注意明確成份標示及有效期標示的食物,選購後於期限內食用,勿購買無成份標示及來路不明的食品。

羅梅華提醒,民眾食物「健康選」有三大原則,一.為以天然原型食物為主;二.為市售食品注意食品標示內容;三.選擇有合格商標食材,且要注意營養均衡新鮮食原則,才能保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