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首晤 學者:試水溫.中共急.拜登戰略未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2 日訊】美國拜登政府與中共高層,下周18日將首度會晤,不過中共毫無顧忌,再下重手變相沒收香港選舉。台大名譽教授明居正(12日)分析,這場會晤在試水溫,中共要的很清楚也很著急,而拜登可能還沒想清楚。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美雙方是有部分的解凍,但第二呢就是各方立場,至少表面上非常堅持,沒有什麼鬆動,我覺得他們現在就是先試水溫。」

美中最高外交官3月18日將首次會晤,國務卿布林肯壓低層次說,這不是戰略對話,此刻美方還無意展開系列交往。時點、地點安排,在美方結束訪問日本、韓國的回程休息站,阿拉斯加。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選在美國的場地,而且還是在人家要回去的路程上,所以這很明顯對中共來講是羞辱,而它(中共)吞下去。」

明居正分析,在修補美中關係、開啟對話上,中共比美國急得多,因為攸關中國內部維穩,急著希望拜登撤掉貿易戰、減少制裁、恢復人才交流、恢復休士頓領館、恢復香港獨立關稅地位,攸關經貿、金融、和取得外國高科技的管道。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對中共來說,如果這東西再不恢復的話,我(中國)經濟復甦一定會被大大的推遲,第二我的外貿沒有辦法推進,第三我沒有辦法賺取外匯。這些事情都做不到的時候,我的失業會大量增加,然後我的社會會開始動盪。」「密切相關的就是,在二十大上習近平到底是不是要連任?如果事情越鬧越大,我(習)幹第三屆恐怕有困難。」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拜登現在乾脆等習近平自己讓步,你不跟我談成,你是要讓川普那套強硬路線,捲土重來嗎?中共老是以畫紅線的立場自居,其實是提前把自己認定為世界霸主,我這個我的紅線你不能踩,那人家踩了怎樣?包括什麼台灣香港西藏新疆這些,紅線說其實是沒有意義的。問題是你中共不是經常在踩美國的紅線嘛。」

明居正觀察,中共要美國的,就是打敗、取代、消滅美國;但美國拜登政府向中共要什麼,至少在戰略層次,還沒想清楚。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川普最後對於武漢肺炎(Covid-19)的追責索賠,他非常的在意;提出了迫害法輪功的問題;然後用那(國務院)宗教自由大使,提活摘器官的問題,然後(國務次卿)在別的地方提網絡封鎖的問題,所以這些東西拿出來,也還沒有真正打。如果拜登把這些拿出來的話,我就認為說,他大概想得比較清楚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