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驚爆:中國隱性債務達43萬億 占GDP一半

日媒驚爆:中國隱性債務達43萬億 占GDP一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3 日訊】儘管中共兩會把2021年的GDP成長目標訂為6%,但有日媒揭,中國隱性債務規模達到4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幾乎是GDP的一半。中共財政部官員2020年底也曾發出警示,地方政府債務率逼近警戒線。

剛剛閉幕的中共兩會,將2021年的GDP成長目標訂為6%,中共總理李克強特別強調:「不低了」,「一時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穩」,有人推測這或與中國地方債務引發的金融風險需花心力解決有關。

日經新聞12日報導說,自2020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國企永成煤電及清華紫光集團爆出違約後,投資者對中共公共部門的債務問題憂心忡忡,直接動搖了中共政府對隱性債務擔保的假設。

根據中共官方統計數據,除了上海、北京、廣東、浙江之外,其餘省市財政自給率均低於七成,其中有四個省份的財政赤字超過5000億元,排名第一的四川,一年間財政赤字數額直逼7000億元。

根據各省政府出具的資料,2020年財政赤字超過5000億元的四個省份,數額由高至低依次為:四川、河南、湖北、湖南。排名首位的四川財政赤字有6943億元,其它三省分別為6228億元、5927億元和5394億元。

前一年度2019年,同是這四省的財政赤字規模列居全國前茅,同樣都超過5000億元。而這兩年,它們的全年GDP總值都擠進了全國31省市前10大之列。

中共地方政府除了有財政認可的「顯性債務」,還有其成立「城市建設投資公司」等各類平台融資的「隱性債務」。

根據廣發證券近期的報告,截至2019年末,上述四個省份的顯性、隱性兩種債務總餘額最多的,屬四川的3.4萬億元,其次是湖南的2.6萬億元、湖北2.5萬億元、河南2.1萬億元。其中四川、湖北的債務總額年增率高達27%、28%。

分析師稱,這些債務的利息和本金都是當地財政收入難以負擔的。

根據中國誠信國際信評估計,包括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借款在內,到2019年底,隱藏債務總額為43萬億元。幾乎是經濟規模的一半,而且約60%由銀行持有。

日經新聞說,這些債務都是中共為支持經濟,進行長達10年瘋狂消費的結果,特別是美中貿易戰以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等時期。

其中,地方債務最令人憂心,中國省市政府籌錢管道——地方政府融資工具(LGFV)籌資進行的基礎建設,不僅爆出錢荒,違約風險也持續攀升。

研究公司Gavekal Research稱,光是2021年1月LGFV的債券銷售就飆升76%,高達2900億元。自去年12月以來,中國各省政府還發行了可用於在資產負債表內和資產負債表外延期的債券,總計5000億元。

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數據顯示,中國有2000家LGFV債券到期,金額超過3萬億,這還只是創紀錄的10.4萬億債券的一部分。

報導直言,去年中國地方政府還本付息的成本佔地方政府總收入的90%,即使尚未出現任何地方政府違約的情況,但是,地方政府自行處理債務能力有限。

2020年12月8日,中共財政部政府債務研究和評估中心副主任說,地方政府償債壓力越來越大,風險也在集聚,年底地方政府債務率將接近警戒區間下限,2021年可能要進入警戒區間。

國際清算銀行(BIS)稱,2020年上半年,中國家庭債務暴增約3800億美元,幾乎是排名第二的美國增加的4倍,家庭總債務占GDP比增加3.9個百分點至59.1%,高於德國、日本等發達經濟體,加劇中國經濟危機。

2020年四季度以來,中共央企發生連環債務違約事件,地方國企債券違約風險大增,市場對中共地方政府後續債務壓力的擔憂也在提升。

經濟學家認為,這些潛在債務是一個「充滿巨大風險的冰山」。各種灰犀牛令中共決策者防不勝防,哪個是壓倒中國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外界拭目以待。

(轉自新唐人總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