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落中共之手 烏克蘭「國有化」航太引擎製造商

圖為,2006年2月1日,時任烏克蘭總統尤先科訪問南部扎波羅日尼亞市的馬達西奇工廠,檢查一台渦輪噴氣發動機。(MYKOLA LAZARENKO/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3 日訊】烏克蘭政府計畫把航太製造商馬達西奇(Motor Sich)收回國有,因為這家公司的大多數股權歸中國公司所有,但這家公司對烏克蘭國防有重大戰略意義。

自由歐洲電台12日報導,烏克蘭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Oleksiy Danilov12日表示:「我們已決定把馬達西奇公司歸還烏克蘭人民,之後將以合法、合憲的途徑國有化,投資人都會獲得補償。」

馬達西奇公司,為軍用直升機和飛機製造引擎, 也製造巡弋飛彈和無人機的引擎;被認為是世界最重要的飛機引擎生產工廠之一,在蘇聯時期被稱為「動力沙皇」。

外媒報導指出,這項國有化計畫,可能激怒中共,但會讓美國很滿意, 近幾年美國華府一直反對中方投資馬達西奇,美方擔心中共透過這家公司不斷轉移西方的最新科技。

據媒體報導,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安顧問波頓、國務卿蓬佩奧,都曾向烏克蘭關切。

2021年1月中旬,美國國務院把中國航太天驕公司(Skyrizon)列入黑名單。北京天驕有意收購馬達西奇的大部分股權,而且準備在烏克蘭進行掠奪性投資和科技技術轉移。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1月下旬簽署行政命令,對包括北京天驕在內的四家有意收購馬達西奇的中國企業實施制裁,限制天驕公司的商業交易,禁止天驕公司將資金轉移到烏克蘭境外。

北京天驕航空與烏克蘭DCH集團,2019年收購了馬達西奇50%以上的股份,幾度向烏克蘭反壟斷委員會提出申請,未獲核准。去年12月在收購遇阻後,中國投資者申請國際仲裁,要求烏克蘭政府賠償35億美元。

(編輯/張東旭)

2021-01-30 掠奪技術收購航太企業 烏克蘭制裁北京天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