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老街木屐王 賦予木屐與月琴新生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3 日訊】屏東恆春老街有間傳統「木屐」店,人稱「木屐王」的王明堂,不只客製化木屐,近年來更投入手工月琴製作及恆春民謠推廣。去年衛福部長陳時中,到墾丁視察「防疫新生活」時,就穿他復刻的木屐遊墾丁大街。

店門口展示著許多木屐,相當特別!走進店內,架上各式各樣的木屐、顏色繽紛的鞋帶,可以自由挑選搭配,還可以雕上自己喜歡的圖樣,客製化木屐,成為遊客最愛的紀念品。

工藝家 王明堂:「差不多一雙在5分鐘之內就可以完成了,如果說他們要刻字啦、刻圖案啦,刻字差不多1分鐘,圖案差不多10分鐘以內。」

工藝家 王明堂:「以前我阿公、我阿伯他們在做木屐,以前做的比較簡單,釘一層皮就可以穿了,現在是做到穿起來要舒服、還要牢固、還要美觀。」

20多年前,學畫畫及雕刻的王明堂,考慮父母年事已高,決定返鄉定居,並將曾拜師學習傳統製作木屐的經驗帶回恆春。去年受屏東縣政府委託,製作木屐和烙畫月琴,贈送「防疫五月天」。

工藝家 王明堂:「再加零,就是說不要再有確診的人,再加零,一直加零,對不對?穩搭搭(台語發音)就是說絕對不會發生。」

屏東縣滿州鄉鄉長 余增春:「順時中來我們恆春來訪問,穿著我們阿堂的木屐,我們滿州人也感到與有榮焉!」

除了木屐,牆上高掛一整排烙畫的月琴,是王明堂結合恆春民謠製作的,身兼恆春民謠協會理事長的他,對推廣在地文化不遺餘力。

工藝家 王明堂:「在地因為民謠的關係,所以說引發很多的、衍生出許多文化出來;所以說第一個就是琴,第二個我們在這邊做一些手藝,可以跟我們在地的一些文化可以結合。」

王明堂不只賦予木屐與月琴新生命,同時也為培養客家文化傳承的生力軍盡心盡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