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攻農漁外銷 台灣拿首張BAP國際認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3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鳳梨出口遭中共打壓,各界再次關注農產品出口國際的重要性。經濟部和工研院運用AI、區塊鏈技術,幫助農漁業者加速獲得國際認證,而透過遠端稽核,台灣也順利拿下了第一張BAP國際認證。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 邱求慧:「在經濟部跟工研院一個合作之下,幫漁民業者,來通過這樣的一個(BAP)認證,那這個認證是我們台灣第一張。」

降低台灣出口對岸需求,拓展國際市場,經濟部技術處攜手工研院助攻,研發「智慧國際預認證創新服務」beCert,透過AI和區塊鏈技術,幫助農漁民獲得國際認證,拿下歐美市場入門券,為進軍沃爾瑪(Walmart)與好市多(Costco)等大型連鎖超市鋪路。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 邱求慧:「區塊鏈的目的就是說,國外的稽核員,他們來的時候,可能這個因為疫情的關係,他們沒辦法來,所以我們用區塊鏈不可以竄改這樣的特性,跟他做遠端的稽核,就可以快速減少稽核的時間,也不用等到整個疫情結束以後,再做稽核,就會影響到他們這個商機的掌握。」

beCert幫助漁民拿到全台第一張BAP(最佳水產養殖規範)國際認證,也是首次全球遠端稽核的成功案例,預計增加2.4億的產值,台灣也成為第40個拿到BAP認證的國家。而AI部分協助業者語意分析及篩選,降低填寫國際認證難度。

漁類加工合作社總經理 王益豐:「如果沒有過了這個區塊鏈整合的認證,那我們魚呢,根本也沒有辦法外銷出去,那我們面對一些東南亞國家的競爭,我們必須要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農產有限公司總經理 余致榮:「(beCert)它幫忙我們在GGAP(全球優良農業規範)的驗證上,節省了有33%左右的人力,還有50%,就是大概一半以上的時間。」

全台最大香蕉集銷中心總經理俞致榮說,取得證照有助於提升台灣蕉的附加價值,估計每年成長1成到1成5。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未來也希望將系統拓展運用到美妝、保健食品等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實習記者)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