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防災救援聯合聲明 311到921系列活動建韌性

台美防災救援聯合聲明 311到921系列活動建韌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4 日訊】中華民國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3月11日共同發表台美推動「防災救援倡議活動:宣導教育-建立韌性-採取行動」聯合聲明,重申台美致力提供國際人道援助及提升災害防救能力的承諾。外交部表示,台美將本著在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領域長期的無私付出及累積的經驗,共同推展接下來6個月的倡議活動。

聯合聲明,署名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AIT處長酈英傑。聲明指出,311東日本大地震是人類史上傷亡最為慘重的天災之一。10年前地震發生時,台灣及美國均積極向日本提供援助,援助規模為世界之最。在311東日本大地震屆滿10年的今天,我們更應深刻省思日本震災對全世界造成的損失及影響,我們深盼在此刻重申台美致力提供國際人道援助及提升災害防救能力的承諾。

聲明說明,為落實上述承諾,美台將展開為期六個月的活動,從3月11日開始,持續到9月21日台灣集集大地震22週年紀念日。期待透過一系列活動,提升公眾對災難的認識、建立抗災韌性並且透過具體行動,強化應處災害的能力。

半年8項活動包括,3月10日 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強化各國及社區防災韌性國際研討會、3月11日 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小額獎助計畫開跑、3月17日 美方舉辦提升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救能力訓練課程、3月23至25日 台灣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與美方共同舉辦防災研習營、3月27日 壯闊台灣聯盟工作坊、5月至7月 台灣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線上系列研討會、8月 台灣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發佈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系列研討會完結報告、9月21日 GCTF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系列國際研討會(暫定)。

聲明指出,美台在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領域已建立了堅實的合作,期盼透過這次倡議活動,在過去良好基礎上,進一步拓展雙邊夥伴關係,不僅讓國際社會更加體認台灣在防災救災領域的傑出貢獻,並透過舉辦相關活動,實質提升台灣社會中的個人緊急應變能力。除了雙邊合作外,美台也將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與日本、英國及其他夥伴合作,與區域國家分享美台在強化防災韌性的經驗及專業,並已在3月10舉行「GCTF強化各國及社區防災韌性」國際研討會。

聲明表示,美台之間擁有多項共享價值,實為雙邊夥伴關係持續發展的堅實基礎,這些共享價值包括:捍衛法治及保障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政治價值」;維護自由市場、保障智慧財產權和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的「經濟價值」;以及為全球問題共盡心力,致力提供國際援助和人道救援,並努力成為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的「國際價值」。

聲明認為,當前人類社會所面臨的各項挑戰益發具跨國性質,美台合作推動的系列活動彰顯了我們對協助解決全球問題之國際價值的承諾。美台將本著在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領域長久的無私付出及累積的經驗,共同推展接下來六個月的各項倡議活動。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